井底之蛙的幸福

觀天篇

一天,一隻住在井底的青蛙甲無聊至極,向井口的天空望去,“好亮,好象一輪大月亮!”青蛙甲這樣想。忽然兩雙翅膀遮住了它的視線。那是兩隻嘰嘰喳喳的小麻雀,快活地飛走了。青蛙甲想,它們好幸福!這時,一雙巨大的白色翅膀在天空中划過一道美麗的弧線,那是一隻美麗的白天鵝!青蛙甲眼中充滿了驚喜與嚮往,“它多么美麗,它簡直是聖潔的天使!”青蛙甲覺得自已也好幸福,因為它生活在一個如此美好的世界裡。

同一天,一隻住在井口邊的青蛙乙無聊至極,向頭上的天空望去,“好藍,好象一片大海!”青蛙乙這樣想。忽然天上飛過二隻小麻雀,幸福地叫嚷著,青蛙乙羨慕至極。這時,一隻美麗的白天鵝從青蛙乙頭上飛過,在藍色天幕上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多么美麗,它簡直是對潔的天使!”然而青蛙乙聽到有人說:“真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青蛙乙很不能理解為什麼人們總是憑外表來判斷它的內在,儘管在它眼裡麻雀與天鵝有著同樣的美好。但它漸漸明白,這就是現實。

奮鬥篇

又有一天,一個無聊的人朝井下望去,與蹲在井底的青蛙四目交匯。於是這個人對其他人說:“坐井觀天,目光短淺。”追求上進的青蛙甲聽到這番話,決定要擺脫井底之蛙的頭銜,跳出井口,見識一下大世面。經過了它幾個月的不懈努力,它終於跳出了井口。它以為從此便可以過上嚮往以外的幸福生活。它興高采烈地跑著,跳著,穿過草地,穿過馬路。“呀!大癩蛤蟆!快打!”於是掃帚、棒子卷天蓋地而來。青蛙甲被打得四處逃竄,終於又回到了那個井邊。

井邊蹲坐著飽經世故的青蛙乙,在聽到甲的哭訴後,乙苦笑著說:“當我們只看到世界的一角時,我們看到了美好,因而感到幸福。為了變得更幸福,我們走進了世界。但當目睹了世界的全部以後,我們就會發覺事實並非如想像的那般完美。現實會讓我們擺脫幻想,同時也遠離了幸福。”

青蛙甲懊悔極了,它從井口望下去,看到了一隻正在奮力向上跳動的小青蛙。青蛙甲的眼中充滿了惋惜,它想阻止那隻小青蛙,卻不知如何開口。因為它不忍打碎那個年輕人絢麗斑斕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