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來生

佛家曰:六道輪迴。倘若這世間真的有輪迴,來生我願做一條很小很小的魚,通體透明,每天和水一起生活,擁有水一般清澈的心,承載水一樣澄淨的魂,這便是我一生的幸福。

在岸上的世界走完一生,我早已厭倦塵世間的污濁混亂、黑白不辨,於是來生我便躲在水底,因為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在魚的世界裡,是不存在的。

在水裡,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再來束縛我前進的腳步,偶爾絆腳的水草不過是我的玩伴,我可以輕易地擁有自己曾一世追尋的東西――自由。所謂的各種競爭和壓力,不過是人類自尋煩惱的工具罷了,作為一條魚,它們對我毫無意義。

和煩惱一同失去的,還有生存的空間。魚是不能離開水的,人盡皆知,這意味著岸上的世界從此與我隔絕。我倒覺得這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岸上的空氣令我窒息,那種骯髒,是水裡永遠沒有的。

鳥受傷的時候可以躲在窩裡,但那是危險的,也許下一刻,這棵大樹就會被伐倒。人受傷的時候可以躲在家裡,但家是冷清的,諾大的空間裡永遠迴蕩著單調的氣息。而我,可以隨時靜靜地臥在水底,看岸上的花鳥,看柳枝輕拂過水麵,聆聽自己的呼吸。

魚的生活是簡單而悠閒的,忙碌奔波了一生的我也許剛開始還有點不習慣。每天清晨,在水的微漾中緩緩醒來,太陽慢悠悠地升起,水汽開始凝結,我便借它們把我的祝福送給藍天,把我的希冀傳達給飛鳥,開始新的一天。生活並不像以前那樣只是機械地重複,而是多了幾分新鮮和有趣:昨天和小劍魚賽跑輸了;前天和烏龜玩捉迷藏把它從珊瑚中找到了……晚上,在清淺的水中仰望著月亮,我數夠10顆星星,再和岸邊的大樹道個別,尾巴一搖,沉入水草中繼續回味一天的幸福,並把它們帶進我香甜的夢裡。

就是這樣,我,一條魚,簡單而幸福地活著。

作為一條小魚,生命是極其短暫和脆弱的。或許我還未成年便被大魚一口吞掉,或許我會遭遇不知名的漩渦而被捲入深海――那裡我是不能呼吸的,或許我會被人釣上而被烹成佳肴。但無論如何,我會拼上最後一口氣吸進一口水,只有那樣,我的身體才能永遠透明,我的心和魂,才能如水一般明淨,我才能對自己大聲宣告:“我是一條水做的魚!”如此,我便能死而無憾,因為有水終生和我在一起。

倘若世間真的有輪迴,來生,不,來生的來生,我也只願做一條很小很小的魚,做一條水做的魚,終生和水在一起,呼吸著她的體溫,感受著她的哀樂,一直無憂無慮、灑脫自在――

因為,這便是我永世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