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曾柏炫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了。

早上,太陽在肆意地射出萬束耀眼的陽光,穿過樹葉,穿過窗戶,企圖鑽入它能鑽入的地方,更想鑽入人的眼睛,心裡,想引起人對它的注意,畢竟今天它並不是主角。家旁的小公園,擠滿了玩耍的孩子,聊天的大人,乘涼的老人,笑容是他們的共同點。看看馬路,車子來來往往,行人也來來往往,他們不是到市場準備應節食物,就是去超市購買月餅等,笑容隨處可見。

下午了,到公園的人越來越多了,雖然不時傳來小孩玩煙花的爆炸聲,不時會被這嚇到,但公園的人都毫不理會,可能這是中秋節,這是小孩子的中秋節吧。現在市場冷了,馬路清了,中秋節氣氛淡了,因為他們都成群結隊地到其他地方去閒逛了,珍惜這團圓的一天。

終於到了讓人興奮的夜晚了。太陽在天邊染紅了白雲,夜幕降了下來,害羞的月亮在榕樹後慢慢地爬了上來。不時遠處傳來爆竹爆炸聲,近處傳來煙花爆炸聲,此時中秋氣氛便慢慢濃了。飯後,我家像往常一樣散步,之前熱鬧的鄉間小路,此時卻是冷冷清清淡淡了。空蕩的路上只有幾輛回家的汽車罷了。遠處的爆竹聲依然斷斷續續地傳來。與此同時,夜幕完全占據了天空,太陽也無奈地退下舞台。此時無樹,無樓,無雲的遮蓋,月亮完全在天空上,是那么大,那么圓,那么亮,美極了。天是黑的,不時一點一點紅星在遠處升起,慢慢地,成為天上的星星一員,而幾分鐘後又暗淡了,熄滅了,消失了。回到家後,那月已在天空中,照著萬家。

又是一年中秋了,又是一年高興的中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