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語文期末考場作文:我怕過年

每個人的記憶都是一條秘密的通道,任憑往事自由穿梭。在我的秘密通道里,提到“過年”,我卻是害怕的。

我怕過年,我不喜歡自己每年穿著不一樣的新衣;我怕過年,我不想看到桌上滿滿的飯菜;我怕過年,我不喜歡茶餘飯後親朋好友圍在一起的即興節目……

我真的怕過年。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害怕的呢?

剛上國中的新年,我穿著媽媽給我買的新衣跟朋友們在外瘋玩一天。回到家後發現家裡早已坐滿客人,爸爸和他們親切地聊天,媽媽卻在廚房裡準備著晚餐。我不以為然,徑直回到房間打開電腦敲出一行字:過年真是個吃喝玩樂的好時節。媽媽在廚房的那抹身影卻在我腦海里一閃而過,我沒在意,自己玩了起來。

晚飯時,媽媽是最後一個上桌子的。身上的圍裙遮住的美麗的新衣,露在外面的又有做菜時留下的油漬。

我一不留神,把調料打翻在新衣上,黑色的液體在我鮮艷的衣服上是那樣不協調,媽媽趕緊把我帶下桌子,熟練地用洗衣液幫我擦拭著。

這么近的距離,我看到媽媽的臉上留下了歲月的痕跡,一兩根銀絲夾雜在她曾引以為豪的黑髮中體現出一絲悲涼。在燈光下,我清晰地看到原本光滑的手指常年在水的作用下泛起了皮,手背上還有紅腫的凍瘡。

我鼻頭一酸,在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時,看著人間繁華,你才知道什麼叫做時光飛逝。

當親朋好友圍坐在一起看著弟弟妹妹表演節目時,我輕聲來到廚房,看著媽媽嬌小的身軀忙碌著,身上還是那件圍裙。媽媽的手又泡在了水裡,我更是心頭一酸。這時媽媽發現了我,先是驚訝,隨之而來的是疑問:“怎么不跟他們去玩呀?”她說這話時依舊忙碌著,眼睛不離開半秒。

我紅著眼睛,挽著她的胳膊:“媽媽,我不喜歡過年,我很害怕,我們以後不過年了好么?”

現在想想,當初的我真是傻得可愛,國中的孩子還跟媽媽撒嬌說不過年了。

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剛上國小時,成天拉著一幫同學在門口等著,然後像老大一樣說:“今天是我媽來接我,等會給你們看看我媽長什麼樣。”

在同學們期盼的目光中,她穿著鵝黃色的長裙出現在校門口。在同學的誇讚聲中我撲向媽媽的懷抱。

所以,我怕過年,我不喜歡自己穿著新衣你卻把美麗隱藏在沾滿油漬的圍裙下;我怕過年,我不想看到你辛苦地做滿一桌的飯菜;我怕過年,不想看到你生滿凍瘡的手。

我怕過年,我不願時光流逝,我希望你還能停留在那年那天。

——你在廚房裡,笑了,聲音淺淺的。像早晨剛打開窗戶,淺淺的一層陽光照在身上卻讓人想要擁抱初晨。

佳作點評:這是一篇溫馨的文章,小作者的主題明確,害怕的不是過年,其實是年華流逝後的母親容顏的老去,所以由此將主題拓展到內心深處,體現了孩子對母親的愛,語言樸實而真切。最後的結尾一處細節描寫和作者的感觸極妙地深化了文章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