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作文

我們人這一生難免會犯下一些錯誤,犯了錯誤不要緊,關鍵要認識錯誤及時改正並吸取教訓,什麼時候改錯都為時不晚。

俗話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知錯能改也是一種良好的品德,春秋戰國時期秦國常常攻打趙國,可在一次藺相如與秦王交談後,秦王不敢小瞧趙國,趙王得知後十分高興,並分給藺相如官位。武將廉頗得知後很不服氣藺相如比他的官位高,於是揚言要給藺相如難堪。藺相如得知後命令手下處處避讓容忍廉頗及其他的手下,手下問其原因,藺相如說要將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將個人仇恨放在後,這話被廉頗知道了,廉頗認為自己做錯了是,於是背著荊條跪在了藺相如面前向他認錯,從此兩人一文一武共同為國效力,秦國更加不看小瞧趙國了。

這就是著名的負荊請罪的故事。還有一個著名的故事是亡羊補牢,自家的羊圈破損的時候不馬上修補,造成了羊被狼吃掉的局面。鄰居們勸她及時將羊圈補好,可他卻認為羊已經被狼叼走了,再補羊圈也沒什麼用了,羊就被狼一次一次的都吃掉了。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像廉頗這樣的大將軍犯了錯可以及時認識到錯誤,並馬上改錯,最終它的故事成了千古佳話。而在亡羊補牢的故事中,那個人不及時認識自己的錯誤並馬上改正,自家的羊就這樣被吃掉了。是否能夠正確認識錯誤,就造成了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局面。亡羊補牢,為時不晚。若在第一次養被狼吃掉的時候就補好羊圈,就不會造成以後接二連三的損失。什麼時候認識錯誤改正錯誤都不晚。

任何錯誤若都能及時改正懸崖勒馬,就能避免再次釀成大錯。我們正視錯誤,吸取教訓,勇於改正才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