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陽——橫山古吳都

春秋時期,吳國的國都在今日的姑蘇,但姑蘇之前的古吳都在哪裡呢?因為缺少考古實證,至今仍為史學界一個未解之謎。傳說當塗橫山曾為古吳國都,有愛好者能夠把這個傳說揣摩揣摩。

故事還得從殷商末年說起。傳說周太王有太伯、仲雍、季歷三個兒子,老三季歷的兒子叫姬昌,太王有意傳位給季歷,希望將來姬昌繼位成果王業。太伯、仲雍深知太王志願,為滿足季歷,他們借替太王採藥之名,決然出走,來到長江南岸的衡山(今稱橫山)區域。這兒地處長江下流,江水流經此地寫入一大湖,湖面廣闊,湖邊盛長紅楊。衡山上樹木茂盛,有野果可食,上山可捕獵,下湖有魚蝦、蓮藕和菱角等食物,氣候舒服,易於耕耘。所以他們仿效太王遷址渭水、歧山的做法,以善良待人,按照當地風俗斷髮文身,與當地部落聚居在一起,並教當地人播種、築室。當地許多人紛繁違拗太伯,擁戴太伯為君長,號“句吳”。此刻,遠在華夏的周國,王位水到渠成地由季歷傳位姬昌,周國日益強壯,向商朝發出了應戰。

句吳部落在南邊也不斷壯大,他們以衡山為大本營,緊臨衡山腳下石門溪流——神仙河下流築起了城池。後來,為避免華夏戰事禍及於此,又在深化湖中的衡山南麓支脈上築起一座前沿城池。前沿城址選在兩座梅花山之間的小山上,左山臥如猛虎,右山狀似龍形,面臨大湖。大家把盛長紅楊樹的大湖叫作丹楊湖,把湖中之城稱為前城,衡山腳下之城稱為後城,把前城地點的小山稱為城子山,把城子山左山稱為梅山,右山稱為黃梅山(又稱衡脈、龍山)。部落領袖們常住在後城,遇緊急情況可沿石門峽谷退到衡山之上。太伯逝世後,仲雍繼任君長,持續居住在衡山及丹楊湖區域。當傳至仲雍之孫周章任君長時,北方已是周武王在位。武王打敗殷商後,到江南尋覓太伯、仲雍後人,在衡山區域找到了周章。但是,周章無意回歸華夏,所以武王封周章就地為吳侯。

因為國家比年戰役,加上生齒逐步增多,長江上游植被遭到損壞,很多泥沙帶到了丹楊湖中,以致在東梁山至牛渚一帶堆積成岸。那時,洪水常常眾多,湖水大漲時,城子山遭到要挾。有一年暴雨滂沱,又遭受衡山出“蛟”,即發作土石流,山洪和土石流沿石門峽谷奔瀉而下,衝垮城池。過後,吳王從頭擇地造城。為避開衡山山洪水口,吳王將新城址選在衡山另一支脈“十里長山”與衡山接壤的開闊地。仍取左虎右龍之地勢,以衡山為臥虎,以十里長山——圍屏山為長龍(後稱龍山)。該城坐落丹楊湖北端,因水之北為陽而被叫作丹陽(後來丹楊湖也循此叫作丹陽湖了)。歷經幾百年後,周朝日漸式微,各諸侯國之間戰事頻發。為固城抗敵,吳王除了將丹陽城擴建外,還在方圓三百多里傍山沿湖之處挑築墩台,以便戰船停靠和囤兵之用,這便是當塗許多船墩台地新石器遺址的由來。

因為吳國起先相對微小,楚國常常來犯。跟著戰役的晉級,吳王越來越感到丹陽城處於吳國的前沿陣地。迫於強壯楚國的軍事壓力,吳王壽夢預備將國都東遷,派人沿江而下擇地築城。壽夢身後,他的兒子諸樊遷都東部太湖流域,並帶去了丹陽等一些原有地名。吳都故鄉也因壽夢字“孰姑”而被喚作“姑孰”,意在期望吳王提前回歸,返鄉戰楚。吳王東遷後,仍派吳王令郎駐紮衡山區域,以衡山和丹陽湖作為吳國抵抗強楚的屏障,乘機西進。跟著吳國的日益壯大,公元前575年,吳國戎行乘楚國敗於晉國之機,攫取楚國江南四縣邑,拉開了吳楚戰役的帷幕。五年後,楚國大軍沿江而下,霸占吳地鳩鶿,兵至衡山,欲摧毀吳國“祖庭”。水兵登岸上山,山戰不敵,大北而歸。

四十多年後,楚軍再次大舉伐吳,兩軍在丹陽湖湖口——東梁山至牛渚一線展開了聞名的長岸之戰,吳軍初戰失利,連吳王寶船“艅艎”也成了楚國的戰利品。吳國令郎光率兵再戰,用計巧奪“艅艎”,取得了戰役的成功。諸樊身後,壽夢孫子吳令郎光繼位,他按照吳故城地處丹陽湖岸的方位,在太湖岸邊正式築城闔閶為吳都,這便是名叫姑蘇的姑蘇城。吳國中間東移後,漸漸地與地處東南的越國發作對立,吳越又呈現相爭。先是越國戰勝,越王發憤圖強,在楚國的協助下,重整旗鼓結尾滅了吳國,吳國故地盡歸越國,吳都故鄉——姑孰衡山、丹陽區域又成了楚越搶奪之地。

吳國消亡後,故鄉人將城子山下的田圩取名“黃土圩”,以思念黃河流域的故鄉;將城子山鄰近的一座土墩山取名“吳小山”,以留念吳國;將發源於衡山經當塗城流入長江的河流取名姑孰溪,以示留念。

高三:lvwy55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