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番薯

秋天到了,我和爺爺插的9平方米的番薯熟了。

在這一天的早上,我一大早就起了床。準備了挖番薯的工具,有鋤頭、鐮刀和籮筐,就去叫爺爺。番薯就種在我家不遠處的菜地里。番薯葉長得很茂盛,只是原來綠綠的葉子變成紫色了。爺爺把藤都翻到一邊,就用鐮刀割了起來,並對我說:“你把番薯藤一小捆一小捆的捆起來。”我說:“番薯藤還有什麼用。”爺爺說:“這既能做綠肥,又能做豬飼料。”我著才明白原來番薯藤還能派上用場。不一會兒,爺爺把藤全割完了。

捆完了番薯藤,接著我們就開始挖番薯。只見爺爺一鋤下去,往前一翹,三四個紫紅色的番薯就從地里滾了出來。爺爺笑著說:“這番薯真大!”我用雙手抱起一個,啊!足足有一斤重。我笑著喊著:“奶奶,快來看番薯豐收了。”奶奶看了也笑得合不攏嘴,笑著說:“亮亮,這裡也有你的功勞。”我聽了非常高興。

的確,這些番薯是我和爺爺一起種下的,以後的除草、施肥、除蟲、翻藤都是我做的,爺爺只在上面指導。我明白了爺爺的用意了,他是要我感受一下勞動的辛勞。我也明白了什麼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高三:ha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