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作文技巧:怎樣寫好議論性散文

融情於理,“文章不是無情物。應試作文是“遵命作文”,沒有做與不做的選擇。小編收集了怎樣寫好議論性散文的方法,歡迎閱讀。

一、認識議論性散文的文體特徵

議論性散文就是用散文的筆法發表議論,或者是以闡述某個觀點為中心的散文。它是介於議論文和散文之間的一種邊緣性文體。議論性散文高度的文體融合性,使其既具有深刻的理性特徵,又富有生動的形象性和濃郁的抒情性。從議論角度看,它是議論文,需要闡明一個論點。就其性質講,它是散文,是與抒情散文、敘事散文並列的一種散文,又稱哲理散文,講究文采和情感。但與一般的散文比起來,它又有較多的議論,注意表達作者的一些看法,揭示某種道理或哲理。

議論性散文與議論文聯繫與區別

其實,這兩種文體都有明確的中心論點,而且內容層次和形式結構之間都有著內在的邏輯性。其區別是,議論文在結構方式上無論採用並列式、對照式,還是遞進式,其論證的過程都是極為嚴密的,層次之間都是環環相扣的,被稱為“線狀結構”。議論文的語言,尤其在使用論據上,也因其簡明、規範和嚴正而具有高度的概括性。而議論性散文,因其具有散文的文體特徵,因而闡述分析的過程比較鬆散。它只將所擷取的意象或場景附著在闡析的道理之上,借之說理,因此被稱為“塊狀結構”。受文體影響,議論性散文的語言也應具備形象性、抒情性和說明性的特點。

由此看來,形象美和理性美,正是議論性散文最本質的文體特徵。

二、議論性散文的寫法要求

1.行文方法

(1)將全文的中心論點分解成幾個分論點。這種方式類同於議論文中把總論點拆解為若干個分論點進行邏輯安排的方式。它使議論性散文不僅結構上美觀有序,更使得說理條分縷析,深刻透闢,凸顯議論性散文“理”的特性。這種行文方法類似於議論文並列式結構。

(2)片段組合式。即全文以中心論點貫串始終,分別從縱或橫選幾個片段組合成文。其片段可描述人物或場景,可有精彩的細節描寫,但片段與片段之間,乃至開頭、結尾和標題,務必要點明題旨,用富有文采的議論和抒情強化主旨,且全文首尾結構上要儘量相似,形成遙相呼應的整齊形式。這種行文方法很普遍。

2.說理方法

議論性散文本質上是哲理散文,它闡明哲理,表達看法,多是運用文學手法,尤其表現在:

(1)以自然景物和人物形象為意象,闡發哲理。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各具靈性。自然界中的“流水”“落花”“繁星”,通過想像,無不蘊含著理性的思索;社會生活中的思想家、詩人和千千萬萬的英雄、普通勞動者,又無不給人以哲理的思考。只要我們以飽滿的激情、敏銳的目光,去捕捉生活中的各種意象,藉助類比和聯想,不難發現,這些意象無時無刻不在給我們以深邃哲理的啟迪。

(2)運用比喻闡發人生哲理。理性的東西使人明理快捷、簡易,但卻缺乏具體、形象之感,不易讓人享受藝術的美感。議論性散文重在明理,如果不藉助具體的物象,極容易陷入空洞說教的泥潭,令人生厭。而比喻,正是選用具體形象的、可知可感的事物作為喻體來說明本體,藉以闡發哲理,從而達到化抽象為具象,使文章增色生輝之目的。

3.語言具有說理性,但尤其具有形象性、抒情性

多種修辭手法綜合運用,語言詩化;多引用詩文名句,有深厚的文化意蘊。可以說,議論性散文與議論文的區別不在於結構,而在於這種形象性和抒情性的語言。

這裡,尤其要注意議論性散文語言上的兩個突出特點:

(1)句式上的整散相間與錯落有致。

議論性散文整散結合。什麼是整散?整句是指結構相同或相近,形式整齊的句子。散句是指結構不一致,形式參差的句子。兩種句式具有不同的風格,使用整句有整齊之美,使用散句則有錯落之美。整句的修辭手段主要是對偶、排比、疊字、迴環、層遞、反覆等方法。

(2)語言情感濃郁,如詩如畫。

議論性散文語言要通過具體的充滿情感的描寫,展現一幅幅畫面,而且要把自己的觀點蘊涵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