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審題立意訓練題精選

(附思路指導)

安義中學 胡家道

作文審題類型

1、命題作文[完全式、填充式(半命題)、傾向式(材料+題目)]

2、材料作文(文字材料、圖畫材料)

3、話題作文(聯想想像型、比喻象徵型、定向暗示型、關係型)

三、審題應怎樣切合題意呢

“切合題意”是作文命題都每一忠告.忠告考生務必準確審題.審題的本質就是正確把握行文的方向.面對話題作文,考生就像站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是首要問題.如果出發的方向錯了.那無論行進中如何經營都無濟於事。

為此我們提出三個切題具體要求:

A、實扣:作文內容與作文題所供話題或材料有實際的本質的聯繫和契合,而不貌合神離.

B、明扣:作文內容與作文題所供話題或材料有明顯的相似語句.

C、全扣:作文的標題、開頭、主體段落、過渡、結尾等處處都應體現作文題的命題寓意.

四、審題三忌:

一忌無視材料或話題,另起爐灶;二忌游離話題,喧賓奪主;三忌主旨不明,雲山霧罩。

一、材料作文

材料作文的審題決定著立意,也就是說文章的立意取決於審題。審題不清,那么立意就不準;立意不準,就會出現偏題、離題現象。“棋失一著,全盤皆輸”就是這個道理。審題時要注意點。①整體性原則;②多角度原則;③明限制原則。 審題方法:找關鍵字句法,領會寓意。

1.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森林邊住著一個獵人,他平日裡總習慣帶上自己那條忠實的獵狗到山上和林中打獵。

獵狗品種優良,追捕獵物時速度飛快,反應敏捷。對於鎖定的目標,幾乎從未失手過。獵人對此很滿意,經常嘉獎它,更是對它特別信任。

有一次,主人用槍射擊一隻狐狸,但是不夠準,讓狐狸逃跑了。於是獵狗朝著狐狸逃跑的方向猛追過去。

狐狸躥進了森林,森林裡樹木叢生,道路彎曲,狐狸對路徑非常熟悉。但獵狗也不含糊,追捕的過程緊張迭起。狐狸跑不過獵狗,眼看就要被追上了。突然,狐狸一個大轉身,躥到了另一條小路,獵狗一不留神,身子撞到了路邊的大樹上,擦傷了皮,頓時感到有點疼痛。

“唉!我為什麼要追得這么累?即使追不到狐狸,我也不會餓肚子呀!”剛剛有念頭閃過,它的速度就已經慢下來了。

狐狸就在這個空隙又跑遠了。

“算了,反正現在早已經脫離了主人的視線,主人又看不到。”獵狗跑著跑著又起了放棄的念頭,速度更加遲緩起來。

狐狸終於擺脫了獵狗的追捕,獵狗也又回到了主人的身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2.  仔細審察、分析、研究材料,選擇角度,確定你的觀點。

根據材料,自擬題目,寫一篇800字左右的議論文。小馬要過河,先問牛大伯,問是否可以趟過去。牛大伯說水很淺,能趟過。小馬正準備過,忽然松鼠告訴他,水很深,不能過,前天還淹死了它的一個同伴。小馬沒主意了,回去問媽媽。媽媽叫它自己多想想,試一試。結果小馬過去了,水不深也不淺,剛好過膝蓋。

3.根據以下材料自選角度作文:

有一個生長在孤兒院的男孩,悲觀地問院長:“像我這樣沒人要的孩子,活著究竟有什麼意思呢?”院長交給他一塊石頭,說:“明天,你拿這塊石頭去賣,但不是真賣,不論別人出多少錢,絕對不能賣。”

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場的角落,真有好多人要買那塊石頭,而且價錢越出越高。晚上,院長要他明天拿到黃金市場去叫賣。在黃金市場,竟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價錢要買那塊石頭。

最後,院長叫男孩到寶石市場去賣這塊石頭,結果,石頭的身價較昨天又漲了十倍,甚至被傳揚成“稀世之寶”。

院長對男孩說:“生命的價值也就像這塊石頭一樣,一塊很不起眼的石頭,由於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價值。”

4.根據下面的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聯繫實際,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論文。

一隻蝸牛,很想做成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開始它想東遊泰山,一直爬到山頂,可一計算,要實現這個計畫,至少需要3000年時間,只好忍痛放棄這個打算。後來它又想南下爬到長江邊上,看一看奔騰的江水,可一計算,至少也需要3000年時間。蝸牛知道自己的生命非常短暫,不禁十分悲哀,於是什麼也不肯做,最終死在了野草叢中。

一、材料作文【審題點撥】

1. 本次作文命題極力模仿2006年全國卷,命題形式按照2006年全國卷試題分析的話來講,應稱為“材料範圍作文”。從材料來看,我們可選擇多角度、多側面來審題立意。

從狐狸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場生命競賽,為了生存,不敢有一丁點兒的懈怠,於是用盡所有的力氣進行抗爭,發揮出了奇蹟般的力量,結果它勝利了。狐狸的事例啟發我們全力以赴,破釜沉舟地去做,往往會取得成功。

從獵狗的角度來看,由於沒有餓肚子的疑慮,所以放棄的念頭輕易地出現了,結果毫無所獲。獵狗的事例啟發我們衣食無憂容易引起精神鬆懈,而發揮不出平時應有的水平,導致失敗。

從主人的角度來看,即使是最忠實的狗,也有偷懶的時候。主人的事例啟發我們做任何事都應該仔細考慮,把重要的東西或事情交給最值得依賴的人去做,同時還需要抽時間定期檢查,防止出現漏洞而留下難以彌補的損失。

從材料的主旨來看,我們可以得出一個觀點--成功有時是一瞬間的事情,往往取決於有沒有強烈的成功意念。如果你非常渴望成功,那么你只有用儘自己所有精力,事情才會向我們所期望的方向發展。

2. 參考答案:

A、.獨立思考類:

正面:1.獨立思考是可貴的精神素質  2.正確的行為導向來源於獨立思考

3.只有相信自己,才能走出盲從的迷谷 4.多分析,多比較,方能鑑別是非

反面:.人云亦云,自陷困境。 2.缺乏獨立精神的人只能扮演依附攀附的角色

3. 大腦長在別人頭上的人是可悲的  4.盲從沒有出路

B、親自實踐類

1.真知從實踐出,真理從實踐來  2.個人的經驗是有局限的

3.試一試是成功的開始,敢試才會有成功  4.先試者可以為後來者探明道路

5.不能一朝被水淹,處處見水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