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屆高三各地模擬試題作文試題及優秀作文點評

1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有人買了一隻八哥,把八哥和他原來養著的陽雀養在一起。愛唱的八哥一天到晚唱個不停。過些天,主人又買回了一隻夜鶯,又把夜鶯和陽雀、八哥養在一起。愛唱的八哥同樣一天到晚唱個不停。鳥籠對八哥說道: “ 在陽雀面前,你確實算得個歌唱家;可在夜鶯面前,你不知道你那聲音難聽得跟烏鴉叫一樣,還成天唱些什麼? ” 八哥回答說: “ 我在陽雀面前唱,可不是為了想表現自己;在夜鶯面前,我也不因為自己聲音難聽而把心中要唱的歌咽到肚裡。 ”

以上是一則動物寓言。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聽到類似的故事;但是,也常見到許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況。我們在認識事物和處理問題的時候,別人的評價和自己的表現有沒有關係呢?是什麼關係呢?請就 “ 別人的評價和自己的表現 ” 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 注意 ] 1 .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寓言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 2 .立意自定。 3 .除詩歌外文體自選。 4 .題目自擬。 5 .不少於 800 字。 6 .不得抄襲。

[思路點撥] 話題體現了較強的思辨性,需認真揣摩寓言思考其所包含的哲理。寓言所描述的八哥是典型的 “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 的代表。以此意思展開作文當然符合題意。話題提示 “ 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聽到類似的故事;但是,也常見到許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況。我們在認識事物和處理問題的時候,別人的評價和自己的表現有沒有關係呢?是什麼關係呢? ” 其實告知我們 “ 別人的評價和自己的表現 ” 這個話題還包括其他觀點,如要聽取別人的正確評價來調整提高自我,如 “ 唐太宗以魏徵為鏡 ” ;不聽取別人的正確評價容易閉目塞聽,如 “ 周厲王在執政時期為中國文化創造了兩個知名成語,一個是 ‘ 道路以目 ’ ,一個是 ‘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 ;聽取別人的錯誤評價容易誤人誤國,如 “ 唐玄宗晚年寵愛楊貴妃偏聽楊國忠 ” ;對別人的錯誤評價不必太在意等等。在構思時一定要考慮 “ 別人的評價和自己的表現 ” 兩個方面來作文。可寫富有文采和哲理的議論文,也可以編故事來體現哲理。

【例文】

關於 “ 別人的評價與自己表現 ” 的心理測驗

於淼

(本測驗系研究院調查個人經歷所制,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每小題共三個小項,選 A5 分,選 B3 分,選 C1 分,根據積分選擇類型。)

請開始答題:

1 .如果你是牛頓,在樹下被蘋果碰上了腦袋,面對眾人的不解與質疑,你會怎么辦?

A .像牛頓一樣,經過幾十年的刻苦努力,發明萬有引力定律。

B .把蘋果問題研究一下,若再遭別人譏笑,就放棄。

C .如果有人嘲笑,就把 “ 蘋果 ” 問題拋之腦後。

2 .如果你是一隻八哥,當你在陽雀與夜鶯面前唱歌時,遭到別人的不解,你會繼續選擇 “ 表現 ” 自己嗎?

A .當然會,我唱故我在,我可不管別人怎么想。

B .在陽雀面前不唱,在夜鶯面前唱,不讓別人這么想。

C .既然如此,我不唱,別人就沒意見了。

3 .如果你是一位曾經觸及過法律的歌星,你還會重新登上舞台嗎?

A .會,我愛唱歌,不因外人而改變。

B .看反應吧!如果人們不認同我,就不唱。

C .不唱,全國 12 億人口的唾沫能把我淹死。

4 .你一直認為自己穿紫色的衣服很漂亮,但好朋友說這個顏色過時了,怎么辦?

A .繼續穿,衣服是我的,感受也一樣。

B .那我先穿著,如果大家都這樣認為,就換掉。

C .趕緊換,好朋友的話最客觀。

5 .當你的男朋友只受到你一個人的讚揚,而眾親友都反對時,請選擇:

A .男朋友是我一個人的,多管閒事。

B .綜合大家意見定奪。

C .分手,眾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結果:

5 分 -10 分:你生活在別人的天空下,沒有主見,過於依賴別人,如果沒有幫助你怎么辦?

10 分 -20 分:你是一位比較自主的人,對外人的意見與評價會進行選擇,你能夠恰當地使自己得到幫助,很適合以後的生存。

20 分 -25 分:你很獨立,有較強的自主觀,但過於沉迷,會使自己誤入歧途,多聽聽別人的意見,或許有幫助。

幫助:

本題設定較為客觀,能從側面反映出生活中的別人的評價和自己的表現,望讀者認真選擇,並向他人推薦。

[ 點評 ] 文章形式新穎,巧用關於 “ 別人的評價與自己的表現 ” 的心理測驗來敘說二者關係。語言幽默生動,篇末總結全面: 5 分 -10 分者太在意別人的評價而迷失了自我; 10 分 -20 分者是一位比較自主的人,對外人的意見與評價會進行選擇; 20 分 -25 分:你很獨立,有較強的自主觀,應 “ 多聽聽別人的意見,或許有幫助 ” 。作者於輕鬆詼諧之中道出了深刻的哲理,令人耳目一新。

2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小魚問大魚道: “ 媽媽,我的朋友告訴我,釣餌上的東西是最美的,可就是有點兒危險。怎樣才能嘗到這種美味而又保證安全? ”

“ 我的孩子, ” 大魚說, “ 這兩者不能並存的,最安全的辦法就是絕不去吃它。 ”

“ 可它們說,那是最便宜的,因為它不需付出任何代價。 ” 小魚說。

“ 這可完全錯了, ” 大魚說, “ 最便宜的很可能是最貴的,因為它希圖別人付出的代價是整個生命。你知道嗎,它裡面裹著一隻釣鉤? ”

“ 要判斷裡面有沒有釣鉤,必須掌握什麼樣的原則呢 ” 小魚問。

“ 那原則就是你剛才說的。 ” 大魚說, “ 一種東西,味道最美,又最便宜,似乎不用付出任何代價,釣鉤很可能就藏在裡面。 ”

理解這則寓言的思想內容,結合社會生活實際,以 “ 成長中的誘惑 ” 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 注意 ] ① 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寓言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 ② 立意自定。 ③ 文體自選。 ④ 題目自擬。 ⑤ 不少於 800 字。 ⑥ 不得抄襲。

[ 思路點撥 ] 誘惑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阻礙我們的成長進步,干擾我們的事業成功,影響我們的幸福生活,容易使我們偏離正常的人生軌道。因此,我們必須學會分辨並自覺抵制社會生活中的種種不良誘惑,才會有健康幸福的生活、學習和工作。為了打開文章的思路,我們應先思考以下兩個問題:我們生活中面臨哪些誘惑?在享受方面,我們可能面臨著對吃、穿、住、行、用的過分追求的誘惑;在學習方面,我們可能面臨著貪圖玩耍娛樂的誘惑;在交往方面,我們常常不能正確的處理在與他人交往的過程中可能面臨著各種問題,如吸菸、吸毒、賭博、瀏覽不健康的書刊和網頁或者玩電子遊戲等等。怎樣才能拒絕和戰勝誘惑呢?我們必須有戰勝誘惑的信心和勇氣,必須有戰勝誘惑的毅力和耐得住寂寞的精神,有時還需要一定的智慧和高度的自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