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

作文題“感悟…

【題目要求】

面對紛繁的生活,我們常常有許多感悟:當我們看見一輪紅日冉冉升起時,我們也許會感悟到青年人的朝氣蓬勃與旺盛的生命力,當我們看見葉子從樹上落下,我們也許會感悟到生命的短暫,而應該珍惜時光發奮進取……

朋友,你對生活有什麼感悟呢?請以“感悟 ”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

1、在“感悟 ”後面的空白處填一個詞或短語。

2、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3、書寫清楚,800字左右。

【構思綱要點撥】

“感悟 ”後面所填詞語可以是動詞(動詞短語),寫對某一種活動的感悟,如“感悟踢球”;也可以是名詞(名詞短語),寫對某一種事物的感悟,如“感悟飛瀑”,或對某一段時光的感悟,如“感悟高三”;甚至於可以是形容詞,寫對事物屬性的感悟,如“感悟美麗”,敘寫自己對美麗的感覺、感受與領悟,闡明什麼是真正的美麗。可見這道題的寫作視角是相當寬泛的,只要你能從心靈深處提取動人的“生活切片”,對題材進行深刻挖掘,就能寫好這篇作文。

題目要求“除詩歌外不限文體”,但從“感悟”一詞來看,顯然不適合寫說明文,而議論文、抒情散文,記敘散文、小小說都是可以寫的。下面幾種構思及點撥可作參考:

一、寫議論文必須以具體形象為出發點,以對某一形象的感悟、闡發為主要內容。比如《感悟花芽》,可以寫自己面對花芽時產生的聯想,表達自己“願做小小的花芽,讓風雨的洗禮,催開成功的花朵”的觀點,然後以別人看來“花芽太小,”、“花芽太嫩”、“花芽太弱”三句話,分別引出若干事例——有志不在年高的事例、少年身殘志堅的事例、年少位卑也敢為國爭光的事例,論證“花芽”雖小、嫩、弱,但歷經奮鬥磨鍊,定能催開成功的花朵的道理。

二、寫抒情散文必須讓自己的情感與具體形象(細節)水乳交融。比如寫《感悟高三》,構思時高三學習生活中的一幕幕情景會紛至沓來,浮現在眼前。寫什麼?高三生活最大的特點是什麼?然後根據高三生活的一些特點,選取典型細節,在夾敘夾議中抒發感情。值得注意的是,抒情散文寫作前醞釀感情極為重要。感情充沛,才能思如泉湧。

三、寫記敘散文或小小說必須設定情節,安排人物。人物可以是“我”,也可以是“他(她)”,情節(或者說人物的命運)是文章的“感點”,人物的“感悟”一般在結尾“畫龍點睛”,但高明的寫法可以讓人物的“感悟”貫串整個情節,在激烈的矛盾衝突中展現人物的性格特點。

【題目設計說明】

這是一道半開放性的作文題。命題意圖主要是想通過寫作來檢測學生的聯想能力與創新思維能力。感悟的過程,就是感覺、感受、聯想、思考、領悟的過程。感覺、感受到的東西,不一定能深刻領會,只有張開聯想的翅膀,在所感之“具象”與相關、相似之“事理”間自由翱翔,讓思維的鑽頭從事物的表象“鑽”進事理的“核心”,才能說是準確地把握了命題。

[例文]

感悟生命(小小說)

常德市一中高176班 劉 穎

灰濛濛的天不知為何在偷偷地陰笑著,我一屁股跌坐在灑滿陽光的嫩綠的草坪上,手裡擺弄著一棵剛剛扯下還沒來得及枯死的太陽草,還是那個熟悉的四邊形,我知道明天又是個好天。

有光的地方就有影,我坐在一棵枝繁葉茂的樹下,身上滿是從樹葉的空隙間漏下來的一點一點斑駁的黑影,把我映得活像只金錢豹,我倒覺得當只豹子也不錯,每日為了生存奔波,不必去想那許許多多的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什麼成功與失敗,活下來就是成功,餓死了就得認命。

我面前是一條日夜奔流的大河,足以讓孔子再感嘆一次“逝者如斯夫”。但就是這樣的大河也擺脫不了冬日裡斷流的悲慘命運。我其實不想選擇這條河,因為冬日裡會讓屍骨重見天日,我想選一條不會斷流的河去作我一生中最壯觀的一次實驗,但沒辦法,在我的城市裡他是唯一的。誰叫物以稀為貴呢?

現在不過早晨八九點鐘,我還想再坐會兒,沒有人的地方總是顯得好美。

在我的周圍有好多蒲公英呢,他們繞著我飛舞,仿佛我是這個世界的花的頭兒。可以享受這個有風的早晨不必有一丁點兒的付出。

蒲公英!我突然想起媽媽曾經說過的話,每個蒲公英都帶著一個小小的種子,到了合適的地方就會生根,但如果環境不合適,如果過乾或者過濕,如果過熱或者過冷,她都不會長大。天,那么多如果,蒲公英還沒絕種么?

我環顧四周,發現目所能及的地方都能看見她們,在微風中輕擺,像母親送著自己的孩子去遠征。那么纖細,那么堅強。

原來,生命並不是脆弱的。

原來,生命可以直面挫折。

……

現在十點,我想我該回家了。

[例文評析]

這篇小小說語言含蓄,筆法較老練。文章寫“我”遇到生活中的挫折後,來到河邊想作“一生中最壯觀的一次實驗”。到底是什麼使之輕生的呢?作者沒有點明,只在當身上滿是樹葉的斑駁黑影,把我映得活像只金錢豹時說過,“我倒覺得當只豹子也不錯”,“不必去想那許許多多的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什麼成功與失敗”。這種現象是具有生活的真實性的,可以讓人去想像。“我”的思想發生轉折的契機,是面對蒲公英時的一番遐想,先由感覺產生感受,進而融匯感情,直至升華為感悟:“生命並不是脆弱的”,“生命可以直面挫折”。全文情節以“我”對生命遇到挫折時的激烈心理衝突而展開,以“我”對生命的正確感悟而收束,準確地體現了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