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作文題庫與訓練

題目一

話題作文

1、“尋”是追求,是反省,有人尋根,有人尋友,有人尋享受,有人尋奮鬥,有人尋流失的人格,有人尋未來的理想,可以說,我們一生都在尋尋覓覓。請以“尋”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2、請以“善良”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3、請以“一切都會過去”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4、請為百草園期刊寫一篇前言。

5、請以“對手”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6、請以“品位”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提示:美麗、人生、青春、名譽、體育、藝術等)

7、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利,請以“權力”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8、請以“影響”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9、請以“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10、忘記就是背叛;忘記過去才能走進新天地。請以“忘記”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11、請以“玩”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12、請以“智慧”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13、請以“發現”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14、請以“活”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15、請以“網”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16、請以“收集快樂”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17、請以“假如讓我重新選擇”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題目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人類已邁入21世紀。科技的高度發展,為人類提供了豐富的物質財富。但作為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在物質生活之外,日益關注自己的精神生活,如文明修養、倫理道德、親情友情、文學藝術,等等。

請你以“精神家園”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提示]

題目已經對“精神家園”的內容作了提示(文明修養、倫理道德、親情友情、文學藝術,等等)。寫作時不管是議論物質與精神的關係,還是闡述守住精神家園的重要,都要有具體的實例和真切的感受,不能泛泛而談,大而化之。

參考擬題:1、守住美好的精神家園2、吶喊,不能容忍的喪失3、失去了才知道珍貴4、朋友,你可有精神家園的鑰匙5、何處是家園。

題目三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個乞丐每天總在想,假如我手頭有兩萬塊錢就好了。一天,他無意中發現了一隻跑丟的很可愛的小狗,便把狗抱回了自己住的窯洞。

這隻狗的主人是本市有名的大富翁,丟了狗後十分著急,因為這是一隻純正的進口名犬。於是他在電視台發了一則尋狗啟事:如有拾到者請速還,付酬金兩萬元。

第二天,乞丐看到了這則啟事,便迫不及待地抱著小狗準備去領取酬金。可是他發現街上出了新的啟事,富翁已經將酬金改成了3萬元,於是他停下腳步,轉身將狗抱回了窯洞,重新拴了起來。第三天,電視上說那個富翁尋狗的酬金又漲了,第四天又漲了……直到第七天,酬金漲到了讓所有市民都感到驚訝的數額時,乞丐這才跑回窯洞去抱狗。可想不到的是,那只可愛的小狗已餓死了。乞丐還是乞丐。

讀了上面的故事,請你以“欲望”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提示]

人生在世,好多美好的東西我們不是無緣得到,只是因為期望太高:往往在剛接近一個目標時,又會突然轉向另一個更高的目標。西方有位哲人說過:“人的欲望是一座火山,如不控制就會害人傷己。”這,就是話題中的故事給我們的啟示。具體作文時可以指出:實現目標須一步一步向上攀登,欲望一旦過了頭,就成了“奢望”與“妄想”,最終只會一無所獲。

題目四

閱讀下列提示,按要求作文。

什麼是尊嚴?詞典上的解釋是“尊貴莊嚴;可尊敬的身份或地位”。其實,真正的尊嚴絕不取決於身份和地位。尊嚴是高尚的人格,是一種價值觀,一種自立奮鬥的精神。

請你以“尊嚴”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提示]

寫本題可以考慮以下幾種立意:

1、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才會有尊嚴。

2、神聖的尊嚴,在捍衛正義的鬥爭中得到升華。

3、科學的尊嚴不容侵犯。

4、尊嚴不僅是個人價值的象徵,更是民族、國家的立身之本。

5、產生尊嚴的是理性——對正義的執著,而不是衝動——對虛榮的追求,這是尊嚴

與“面子”的根本區別。只有擯棄了虛榮的“面子”,樹立起真正的尊嚴,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才會有真正的希望。

6、針對慈善事業主辦方常令受救助者陷入尷尬處境的弊病,指出“善良的最高原則是保持受施者的尊嚴”“做人的尊嚴是任何東西也取代不了的”。

參考擬題:1、不能容忍尊嚴的淪喪2、捍衛尊嚴3、尊嚴與“面子”4、傷心一跪。

題目五

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當代詩人北島在《回答》中寫道:“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

你是怎樣認識這兩句詩的,它引發你想到些什麼呢?請以這兩句詩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自選,不少於800字。

[提示]

北島的詩句,在強烈的對比中直斥了“文革時代”的是非顛倒和善惡混淆,富有警世作用。不過,寫此題時也可運用辯證的眼光予以分析:一方面,卑賤者得志猖狂,高尚者受辱含冤,這樣的情形,古今中外不乏其例,在某個歷史階段甚至還極為突出;但另一方面,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這種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正趨於減小,而且歷史是公正的,時間將證明一切,卑賤者終會遭人唾罵,遺臭萬年;高尚者必然流芳百世,為後人敬仰。所以,追求崇高,排斥卑賤,毫無疑問應該成為我們人生樂章的主鏇律。

題目六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有一回,日本歌伎大師勘彌扮演一位徒步旅行的百姓,正當他要上場時,一個門生提醒他:“師傅,您的鞋帶鬆了。”他回了聲“謝謝你”,然後立刻蹲下,繫緊了鞋帶。當他走到門生看不到的舞台入口處時,卻又蹲下,把鞋帶復又弄鬆。顯然,他是想以松垮的鞋帶表達一個長途旅行者的疲憊。那天,有位記者恰好看到了這一幕,戲演完後,他問勘彌:“您為什麼不當場教那位門生呢?”勘彌答道:“別人的親切必須坦率接受,要教導門生演戲的技能,機會多得是。在今天的場合,最要緊的是要以感謝之心去接受別人的親切,並給予回報。”

勘彌的美德令人肅然起敬,感佩不已。請根據上面的材料,以“回報”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自選,題目自擬,800字以上。

[提示]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這是動物之間的真心回報;“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是人與人之間的熱情回報。有了回報,人間蕩漾著真情;有了回報,世界將無比美好。材料中勘彌大師“松”鞋帶是為了藝術創作的需要,“系”鞋帶則是為了坦率“接受別人的親切,並給予回報”。他對藝術精益求精,一招一式求真求美的做法固然可貴,而善解人意、傾心回報的美德則更讓人感動。

“回報”這個話題寫作範圍寬泛,可以寫“我”怎樣回報家人(或學校、社會)給予“我”的恩德;也可以寫“我”付出了很多,別人是如何回報“我”的。至於文體,應依據作文選材和自身特長加以確定。

題目七

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天地悠悠,過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頭,幾人能看透/紅塵呀滾滾,

痴痴呀情深,聚散總有時/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我在夢裡把你追隨/我拿青春賭明天/你用

真情換此生/歲月不知人間多少的憂傷/何不瀟灑走一回……”

你會唱這首曾經風靡一時的歌曲嗎?你是如何理解“瀟灑”的?你對這首歌中流露出來的人生觀、價值觀有什麼看法?你有過“瀟灑走一回”的經歷嗎?你聽說過類似的“瀟灑走一回”的故事嗎?

請以“瀟灑”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文體自選,不少於800字。

[提示]

本題寫作範圍寬泛,可以稱之為“瀟灑”的事情有很多。由於各人的生活情趣、社會地位以及現實境遇不同,“瀟灑”也有各種各樣的表現形式。比如,有的人把在燈紅酒綠中一擲千金當作“瀟灑”,中學生把大考以後的一次郊遊當作“瀟灑”,電視劇《閒人馬大姐》中的馬大姐則把“有時咱也打回的”稱為“瀟灑”…… 這裡未必有對與錯之分,但體現了境界的高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