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意作文(新材料作文)訓練題

題意作文(新材料作文)訓練題

澄海中學供稿

1、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一個小孩因為自己的一個要求沒有得到滿足而 怨恨媽媽, 自己跑到山腰裡對著山谷喊: “我恨你,我恨你。”山谷傳來悠遠而洪亮的 同樣的 回聲 。 小孩 害怕 了,以為自己受到了懲罰,跑回家 告訴了 媽媽 。 媽媽把他重新帶到山腰 讓 他喊: “我愛 你,我愛你 。” 小 孩照做,山谷 也 傳來 悠遠而 洪亮的 同樣的 回聲 。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內容及其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字數不少於800字。

【 題意分析 】

這是一則關於回聲的寓言式題意作文,在這則材料中,出現了兩種情況,當孩子喊出我恨你時,聽到的是悠遠而洪亮的“我恨你”的回聲,而當孩子喊出“我愛你”時,聽到了是同樣悠遠而洪亮的回聲。這兩種情況隱喻著這樣的道理:當你恨別人的時候,別人就會恨你;當你愛(讚美)別人的時候,別人就會愛(讚美)你。別人對你的愛或恨實際上取決於你對別人的愛或恨。所以我們可以分別從如下幾個角度去構思:(1)從恨別人的角度:對別人的恨,只會招來別人的怨恨,只會讓自己更加孤立,被環境鄙棄。(2)從愛別人的角度:對別人的讚美和關愛,才會獲得他人的讚美和關愛,這樣你才能真正的融入環境,創造和諧,不斷成就自己的事業。(3)從主旨的角度:這則材料的主旨是他人對自己的愛恨在於自己對他人的態度。可以通過對比愛恨的因果來加以剖析。

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兩個游泳健將在江邊散步,因話不投機打起賭來,說誰不能游到對岸,誰就不是男人。兩人對峙著要求一起下水,但其中一個看著水流湍急的江水,平靜地說:“我服輸。”另一個人聽完,哈哈大笑,他轉身撲入江水中,回頭對旁人說:“我要讓這軟蛋看看咱的本領。”他的朋友讓他回來,說現在江水流速快,游到對岸有危險,但是他根本不聽朋友們的話,轉眼之間就游出五六十米遠,突然一個波浪過來,他在江水中消失了。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內容及其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字數不少於800字。

【立意角度列舉】

立意的角度:(1)、從服輸者的角度:看清形勢,量力而行,保護自己。

(2)、從逞強者的角度:沒有認清形勢,盲目而為,終釀慘劇。

(3)、從因果分析的角度:生命比面子(榮譽)更有價值,不要為一時的榮譽或面子所累。

(4)從兩者的對比角度:認輸更需要勇氣,更有價值。

3、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公雞登上一堆沙土,在上面刨了個不亦樂乎,它忙忙碌碌地想找點食物,最後卻翻出了一顆珍珠。

公雞說:“這個寶物儘管光彩奪目,對我卻毫無用處,還不如找到一顆麥粒,用它來填飽肚子。咱們庭院裡的雞鴨羊豬,都喜歡吃麥粒,要這珍珠乾什麼呢?我用不著佩戴這個寶物,也不想用它來打扮自己,就讓人們去把它當作寶貝吧!”

說罷,公雞把珍珠丟到一邊,繼續去翻找它的麥粒。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內容及其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字數不少於800字。

【 題意分析 】  

這是一則寓言故事,所以關鍵是要找準材料中珍珠與麥粒的比喻義,找準其與現實生活的契合點。珍珠是個寶物,光彩奪目,用來裝飾和打扮,從某種意義上講,它是虛的,是一種附著物,可以指生活中的榮譽、地位;而麥粒是實實在在對人生有益的具體的東西。據此我們可以從公雞的行為中悟到這樣的道理:要拋棄虛榮,拒絕誘惑,不要在追尋的過程中因沿途的景色而迷失方向,舍本求末。這是一個立意的角度。也可以從另一個方面考慮:公雞想找的是食物,卻先找到珍珠,但它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最終明智地捨棄了珍珠,據此我們可以把立意定位“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執著於既定目標”,“堅守目標,需要清醒的頭腦和智慧的眼光”,也可進一步確定“要勇於取捨”,“借我一雙慧眼”。

4、 閱讀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螃蟹在樹林裡迷了路。遇到青蛙,問道:“青蛙哥哥,到河邊去,怎么走?”青蛙指著前面說:“你一直往前走,一會兒就會到達河邊。”螃蟹走了老半天,還是沒走到河邊,後來,螃蟹遇見了青蛙,指責到:“你害得我好苦,走了老半天還是沒有見到河的影子。”青蛙說:“我沒有騙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卻橫著爬,當然到不了河邊。”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內容及其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字數不少於800字。

【 題意分析 】  

這是一道帶寓言性質的多角度命意作文題,對學生而言難度稍大,但通過這道題目的訓練,希望學生能夠明白這種帶寓言性質的題目的思考方向。從材料中我們可以看出,青蛙與螃蟹之間發生了一場美麗的誤會,從某種程度上說青蛙的指點沒有問題,螃蟹的理解也是理所當然,那么如何把握住這則材料的中心呢?關鍵在於抓住材料中“我沒有騙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卻橫著爬,當然到不了河邊。”這個關鍵句,另外由於題目中要求我們“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所以我們在構思的時候可以分開從青蛙或螃蟹兩個方面進行思考。 

如果從螃蟹的角度思考,我們不難看出螃蟹之所以找不到去河邊的路,是因為它對青蛙的意見生搬硬套,不從自己的實際出發。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可以得出“對別人的意見不要盲從”“接受別人好的意見(思想)的同時也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等觀點。 

如果從青蛙的角度思考,我們也可以看出青蛙之所以好心沒辦成好事,是因為它給別人提建議是只是從自身出發而沒有站在螃蟹的角度替它著想,忘記了它天生是橫著爬這一特點,結果好心辦壞事。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得出“幫助別人(給別人提建議)要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想問題”等類似的觀點。如果有同學全面地把握材料,提出“誤會源於錯誤的溝通”等觀點並能自圓其說,那也屬於切合題意。

5、閱讀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寫一篇文章。 

西方某個國家有一位牧師奉派到新教區,發現前任牧師種了數百株鬱金香。然而附近上學的學童走過花園,見花便摘。 

一天早上他站在花園裡,有個上學的學童問他:“我可以摘一朵花嗎?”牧師問:“你要哪一朵?”那孩子選了開得最美的一朵鬱金香。牧師接著說:“這朵花是你的,要是把它留在這裡,它過多大會兒也不會凋謝。現在採摘,只能活數小時。你想把它怎么樣?”孩子想了一會兒說:“我要把它留在這裡,過一會兒再來看它。” 

當天下午,有十多個孩子都在這裡選擇了他們自己的花,每個人都同意把它的花留在花園裡,免得過早凋謝。那年春天,牧師送出了整個花園的花,但一朵花也沒有被糟蹋。牧師還結交了大批朋友。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內容及其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字數不少於800字。

【 題意分析 】  

這是一道現在被稱之為“新材料作文”的作文題目。作文材料帶有明顯的“寓言”特徵,全面理解材料含義是立意的關鍵,可以這樣理解的:一、可以從新任牧師的智慧之舉聯想到現在公德教育的說教弊端:牧師面對學童摘花請求,沒有簡單的大聲訓斥,沒有把它上升到道德的高度大講道理,而是從學童心理的需要出發,完全是商量的口吻,講清利害讓孩子做決定。就這一點,中國的父母、老師和其他社會成員有多少能做到?許多問題,不僅是教育問題,我們總是行政命令式的“堵”的多,疏導的少啊。二、摘花與留花。由原來的見花便摘到現在把花留在花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花,每朵花都有了自己的“護花使者”,因而“一朵花也沒有被糟蹋”,這樣,每個來這裡人(包括學童)實際上擁有了“整個花園的花”。這給隨手亂折花木的某些國人多少有點觸動吧:只有超越小我超越簡單占有欲的愛才是長久的永恆的。三、愛“花”就要為“花”著想。四、一朵花與一座花園。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