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新題設計

詩歌類材料

作文新題設計

薛業忠

閱讀下面這首詩,根據要求作文。

錯 覺

泰戈爾

河的此岸暗自嘆息--"我相信,一切歡樂都在對岸。"

河的彼岸一聲長嘆: "唉,也許,幸福盡在對岸。"

你品讀這首詩產生了哪些聯想或感悟呢?請根據你的聯想或感悟寫一篇文章。

注意:①聯想或感悟應是本首詩引發的。②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③不少於800字。

【寫作導引】

要想寫好這個題目,必須做到以下兩點:

①這則小詩的內涵要深刻理解。這則小詩的詩題是"錯覺",查閱《現代漢語詞典》知道其意思是:對客觀事物不正確的反應。這個解釋很好理解。再看詩歌的內容,這首小詩運用擬人手法寫出了河的"此岸"與"彼岸"的"嘆息"或"長嘆"。它們為什麼"嘆息""長嘆"呢?原來,一個說:"我相信,一切歡樂都在對岸。"一個說:"也許,幸福盡在對岸。"也就是說,它們都沒有看到自己的優勢,都處在自怨自艾之中。這是做這道題審題的關鍵。

②有了初步的解讀,再進行深入的想深想透。其實我們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之中,這種錯覺現象處處都是,只要留心皆有發現。但這只是思考的初步,關鍵是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錯覺呢?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自信,缺乏對自我的認知。重拾信心,就會發現自己身邊處處皆風景,就會發現我自己就是美麗的風景。"一切歡樂""快樂"自己也擁有。因此克服這種"錯覺"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樹立自己的信念。可參考擬題《給錯覺糾偏》、《重拾自信》、《榜樣就在身邊》、《牆內開花牆內也很香》等。

摘自《考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