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好題

作文好題】

作者:中山女高 陳家毅 老師

【引言】

進入大學的途徑,由傳統的考招合一,邁入多元入學,考生的機會雖然大幅增加,但考試的壓力仍然未減;不管是推薦、申請或考試分發,都需要考,因此,分數就決定了一切,尤其是國文,幾乎是國內所有國立大學必考的科目,其分數之關鍵,自不在言下,文、法、商系如是,理、工亦不例外。

國文科考題一般分成兩大部份,一是選擇題,二是非選擇題。本專欄就非選擇題而論,不及其它。所謂非選擇題,就是指寫作部份而言。近年來,這部份考題,大多偏向引導作答式的題型,考題多方取材,古文名家從不缺席,近代作家及詩人的作品,亦所在多有,其目的,一方面測試學生閱讀與鑑賞之能力;一方面則考驗同學推想與寫作之創意,融閱讀與寫作於一爐,可謂學思並重,學不廢行。

本文循此方向,特擬題目,以供同學思考。

【題目】

《論語.先進》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知吾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

「求,爾何如?」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

「赤,爾何如?」對曰:「非曰能之,願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

「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

「異乎二三子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

人生有夢,希望相隨。

讀過上面文章,請以「如果」為題,寫一文章,文長不限,但起碼要有啟、承、轉、合之美。

【說明】:

情境引清皙明確,寫一篇象樣的文章應該不難,保守估計,料有一半以上的考生,會把文章的取材方向定在「我的志向」、「我有一個夢」或「如果我是國防部長」、「如果我是rrr」等等一般性的題目上。但,這樣的題目,這樣的內容,你不覺得庸俗?不覺得浮濫嗎?文章講創意,講究匠心。在一片人云亦云,陳腔濫調之中,若能獨出新意,見人所不能見,言人所不能言,則必能讓人耳目一新,特獲青睞。以下列舉三篇文章,以作觀摩:

如果

如果我是一隻鳥,我要飛離這喧囂的城市,投向大自然的懷抱,站在大樹伯伯的胳臂上,沈浸在花仙子的芳香中;我要和溪流姐姐一起唱歌,找風叔叔一同旅行。我要自由自在地展翅翱翔,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滋潤,欣賞大自然的美妙。

如果我是一朵玫瑰,我要從一顆小種籽開始成長,享受主人的細心照料,努力吸取更多的養分,含苞待放,在最浪漫的季節,展現我的紅顏,用我那鮮紅欲滴的外貌,去促成更多有情的眷屬。

如果我是太陽,我要散發我的光與熱,照亮每個地方,溫暖每個角落;讓寒冷地帶的人同樣能享受溫暖的陽光,讓更多的植物接受我的照顧而更加茁壯,讓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能享有我的溫熱而快樂成長。

如果我是一粒微塵,我要隨風遠揚,漂泊不定。我要落在幽暗的角落,看看平常不為人知的眾生百態;我要停在父親的發梢上,看看他不是爸爸而是員工時的一面;我要落在老師的肩上,跟老師一起回家,看看他在師母的面前,是否也是滿嘴嘮叨,還是一臉諂媚相。

如果天空每天都會出現我所喜愛的彩虹;如果都市內處處聽得到鳥兒們歌唱;如果我有一片屬於自己的花園……如果所有的如果都能夠實現,那,該有多好。

如果

人類社會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由許許多多的「如果」所編織而成的。如果沒有 國父孫中山先生一生的苦命奔波,就沒有今日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如果沒五、六十年代中小企業家的積極進取,就沒有今日讓全世界讚嘆的「台灣經濟奇蹟」;如果沒有七十年代台積電的張忠謀先生歸國奉獻,台灣的高科技半導體業也就無法蓬勃發展而獨占世界鰲頭。假設這些「如果」都從未發生,那么台灣這個海島國家,也將顯得微不足道。

「如果」提醒了我們,生活在現今安和樂利的社會中,更應飲水思源。倘若人人不懂得珍惜目前所擁有,而只是一味地肆虐破壞,那么終將使我們的子孫出門須戴口罩,每天喝著含有大量清潔劑的污水,承受各種不堪構想的後果。而政治人物如果不能緬懷當年 國父十一次革命的艱辛,呵護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所爭來的這一份自由與民主,繼續在國會殿堂上打打鬧鬧,在族群之間煽動撕裂,則台灣未來的安定與繁榮,將是一場不可企及的夢。

「如果」也提醒我們,在享受先人遺愛的同時,也應努力積極地創造更多的「如果」,就像瓦特發明蒸汽機,帶動了工業革命,促使人類文明迅速晉升到更高的境界;又如愛迪生髮明電燈,使人類免於黑暗的恐懼。而我們的後代將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就全掌握在我們的手中,不為自己,為別人,為今天,也為明天,慷慨奉獻心力,讓所有的「如果」都能成真,是當下最迫切的志業。

「如果」將影響人類的歷史直到永遠,如果人人存好心,做好事,人類將永遠快樂地生活在這顆美麗的星球上;而如果大家依然只知勾心鬥角,自私自利,則禍延子孫,這「如果」,將是不堪的「如果」。

如果 游千慧

這是對一無所知的末來,一個懷疑的問號;這是對已成往事的過去,一個沈痛的懺悔。對於未來,「如果」是假設,經過實驗,或能導出一個完美的結果;而對過去,那便是徒增遺憾了。

劉備無視諸葛亮的勸諫,出兵攻吳,只為替關羽報仇;前秦符堅不納王猛的勸阻,南向出兵,欲統中原。結果,蜀、吳分裂而被曹操各個擊破,只留下諸葛亮「遺恨失吞吳」的悲傷;淝水之戰,符堅戰敗,不僅北胡再陷分裂,自己也身死五將山。「如果當聽勸」是劉備和符堅相同的後悔;「如果進諫被納」則是諸葛亮與王猛同感難過與無力之處。然,這些悲傷與懺悔都已於事無補,「如果時間能迴轉」就成了他們共同的奢望。太多人對過去的事感傷後悔,於是,太多的「如果」便讓正在前行的生命感到窒息,愈是念念不忘過去的失敗與挫折,生命就益發顯得遲滯與沉重。但是,無謂的悔恨與「如果」是可以避免的,事前之小心謹慎,謀定而後動的正確抉擇,往往讓後悔無地自容,甚至沒有萌芽生根的機會。

而只有事前的不盲目決定,不莽撞行動,才能有這樣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事前的「如果」是假設,是懷疑,但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期許,於是,周觀事勢,謹慎決定就顯得特別重要。岳飛所希望的,是做一個盡忠報國,無忝所生的忠臣孝子,所以他無畏無懼,在前線奮勇殺敵,儘管被秦檜以十二道金牌急召回京,冠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死,但他不會說「如果我不回來……」,「如果我……」。因為他早已有了難被撼動的決心,所以沒有後悔。更重要的,他做到了自己所想的,所要的,也得到了所有人的認同。在之前「如果」的擺盪里,他有了重心,抓到了自己所能依賴的浮木,就從此不再放手,意志因此堅定,也再無所謂的後悔。

能夠實現對自己的期許,對過去沒有悔恨且能歡欣談之,納之,在我看來,就是最大的成功。所以,在事前「如果」的問題里疑惑里,挑出所想要的正確選擇,事後沒有任何「如果之前能夠……」的後悔,那么,一個對自己來說,能夠無悔無憾的生命,就不會再是奢求。

【說明】

看出來了吧!不怕不識貨,只怕貨比貨。同樣的題目,由不同的方式來詮釋,擺在一起,自能呈現其寫作的不同造詣。人說「文章人人會寫,巧妙各有不同。」這「巧妙」當然要看作者的才華,因此「巧妙」也就成為文章優劣的判準。文章的「巧妙」表現在兩方面,一面是形式,一面是內容。形式是指剪裁與布局之匠心,是否能凸顯起、承、轉、合之美;內容是指對題目詮釋,其言是否能深,其見是否能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