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作文題目

新材料作文題集

1、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與800字的文章。 

有一年輕人跋山涉水歷盡艱辛去尋找寶物,最終在熱帶雨林找到一種能散放香氣,放在水裡卻沉到水底的植物,他想這肯定是寶物,就滿懷信心地把香木運到市場去賣,可是卻無人問津,隔壁的木炭總是很快賣光,開始還能堅信自己的判斷,可是最終改變了想法,把香木燒成木炭,結果很快一搶而空,他很高興,回去告訴他父親。父親卻老淚縱橫。原來,青年燒成木炭的香木,正是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樹木——沉香,只要切下一塊磨成粉屑,價值就超過了一車的木炭。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問題,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構思提示】

對材料的理解是多元的,因而構思立意也是多樣的。下面提供幾種參考構思:

(1)每一個人都有一段“沉香”的經歷,但往往不能發現並珍惜它,反而對別人的“木炭”羨慕不已,最終的結果只能是利令智昏、本末倒置,讓蠅頭小利蒙蔽了自己智慧的雙眼。

(2)現實生活中,人才被埋沒的現象十分嚴重,往往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3)如果你是一個人才,你就不能被動的去等別人來發現你,而應該主動去實現你的價值,讓自己閃閃發光。

(4)做事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不能墨守成規,思想僵化,要像材料中的年輕人那樣,改變想法,捨得放棄,才能達到“一搶而空”的效果。

2、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最近, “金庸茶館”網站上出現的一則新聞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一位筆名為“步非煙”的北大女研究生,在一次武俠作品的頒獎活動中放言“要革金庸們的命”,寫出新時代的武俠小說。儘管這位獲獎的女作家後來作了解釋,稱“革命”不是打倒,不是背叛,只是希望超越的意思,但這句話還是掀起了軒然大波。有人批評步非煙“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也有人認為她勇氣可嘉,狂妄得可愛。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其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1.從肯定步非煙的角度立意:要有敢於挑戰權威的勇氣;要敢於超越前人等。

2.從否定步非煙的角度立意:人要有自知之明;做學問要腳踏實地,不能靠炒作。

3、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螞蟻爬行時,頭蟻爬到哪裡,後邊的蟻群便追隨到哪裡。如果將那隻頭蟻拿掉,蟻群便被第二隻蟻帶著,繼續爬行。這隻新的頭蟻,走的路線是與前一隻不同的。如果又把這一隻拿掉,它身後的那隻蟻,又接著帶領夥伴們演出同樣的故事。因此,螞蟻們的行跡便紛亂如麻。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4、閱讀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小蝸牛問媽媽:“為什麼我們從生下來,就要背負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媽媽說:“因為我們的身體沒有骨骼的支撐,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這個殼的保護!”小蝸牛:“毛蟲姊姊沒有骨頭,也爬不快,為什麼她卻不用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媽媽:“因為毛蟲姊姊能變成蝴蝶,天空會保護她啊。”小蝸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沒骨頭爬不快,也不會變成蝴蝶他什麼不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媽媽:“因為蚯蚓弟弟會鑽土, 大地會保護他啊。”小蝸牛哭了起來:“我們好可憐,天空不保護,大地也不保護。”蝸牛媽媽安慰他:“所以我們有殼啊!我們不靠天,也不靠地,我們靠自己 ”。

請認真揣摩上述材料中包含的道理,按下列要求作文。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5、閱讀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螃蟹的責備 

螃蟹在樹林裡迷了路。遇到青蛙,問道:“青蛙哥哥,到河邊去,怎么走?”青蛙指著前面說:“你一直往前走,一會兒就會到達河邊。”螃蟹走了老半天,還是沒走到河邊,後來,螃蟹遇見了青蛙,指責到:“你害得我好苦,走了老半天還是沒有見到河的影子。”青蛙說:“我沒有騙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卻橫著爬,當然到不了河邊。”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題意分析 

這是一道帶寓言性質的多角度命意作文題,對學生而言難度稍大,但通過這道題目的訓練,希望學生能夠明白這種帶寓言性質的題目的思考方向。從材料中我們可以看出,青蛙與螃蟹之間發生了一場美麗的誤會,從某種程度上說青蛙的指點沒有問題,螃蟹的理解也是理所當然,那么如何把握住這則材料的中心呢?關鍵在於抓住材料中“我沒有騙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卻橫著爬,當然到不了河邊。”這個關鍵句,另外由於題目中要求我們“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所以我們在構思的時候可以分開從青蛙或螃蟹兩個方面進行思考。 

如果從螃蟹的角度思考,我們不難看出螃蟹之所以找不到去河邊的路,是因為它對青蛙的意見生搬硬套,不從自己的實際出發。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可以得出“對別人的意見不要盲從”“接受別人好的意見(思想)的同時也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等觀點。 

如果從青蛙的角度思考,我們也可以看出青蛙之所以好心沒辦成好事,是因為它給別人提建議是只是從自身出發而沒有站在螃蟹的角度替它著想,忘記了它天生是橫著爬這一特點,結果好心辦壞事。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得出“幫助別人(給別人提建議)要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想問題”等類似的觀點。如果有同學全面地把握材料,提出“誤會源於錯誤的溝通”等觀點並能自圓其說,那也屬於切合題意。

6、閱讀下列材料然後按要求作文。

果戈里在自己的作品發表之前,有先請別人提意見的習慣。有一次,他寫好一個劇本,把當時最有名的詩人茹如科夫基請來。一吃完午飯,他就開始朗讀自己的新作。年邁的茹科夫期基有睡午覺的習慣,聽著聽著,不覺打起盹來了。過一會兒,詩人睜開眼睛時,果戈里對他說:"你看,我希望聽到你的意見,而你的瞌睡就是最好的批評。"說著,就把劇本投入了火中。

要求:就這則材料,寫一篇評論文章,自擬題目,不超過800字。 

審題過程:

可供選擇的角度:

A、嚴格要求出精品

B、虛心是完善的重要條件(上兩個是本質意義)

C、要敢於"推倒重來"(這是從A、B項生髮出來,從另一角度讚揚果戈里)

D、對自己創造的成果應取審慎態度 

E、何必付之一炬(這兩個是逆向思維,在未弄清作品的要害之前,倉促焚毀不一定就是嚴肅的態度。)

7、閱讀下列材料然後按要求作文。

有個魯國人,擅長織麻鞋,他的妻子擅長織白絹。他們想到越國去居住,於是有人對他們說:“你們將會貧窮不堪了。”這個魯國人問他是何道理,那人說:“麻鞋是穿在腳上的,而越人是赤腳走路的,白絹是做帽子的,而越人是披髮的,你們夫妻的特長,在越國是無用武之地的,怎么不窮呢?”這一材料,就可以根據上面所講的四個角度來立意。

立意提示:(1)橫向立意:就是在思考問題的過程中,思維順著原材料所告訴讀者的指向去考慮。據此,我們順著原材料分析就會發現,由於越人赤腳走路不戴帽子,那么魯人到越國去必然會窮。這就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能脫離實際。這種立意的好處是能緊扣材料的基本傾向、主要觀點,因而不會出現偏題、走題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