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作文題目

13、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一個人有一張出色的由黑檀木製成的弓。他用這張弓射的又遠又準,因此非常珍惜它。有一次,他仔細觀察它時,說道:“你稍微有些笨重!外觀毫不出色,真可惜!——不過這是可以補救的!”他思忖:“我去請最優秀的藝術家在弓上雕一些圖畫。”於是他請藝術家在弓上雕了一幅完整的行獵圖。 

“還有什麼比一幅行獵圖更適合這張弓的呢!”這個人充滿了喜悅,“你正應配有這種裝飾,我親愛的弓!”一面說著,他就試了試;他拉緊了弓,弓卻斷了。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了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14、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如果你把所有的錯誤都關在門外時,真理也就被關在門外。”----(印度)泰戈爾

“不要給我忠告,讓我自己去犯錯誤。”----(義大利)朗根尼西

“人們若想有所追求,就不能不犯錯誤。”----(德國)普朗克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方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標題,選定文體;字數800字以上;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襲。

15、閱讀下列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1968年,在墨西哥奧運會的百米賽道上,美國選手吉?海因斯撞線後,轉過身子看運動場上的記分牌。當指示燈打出9.95的數字後,海因斯攤開雙手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話。但他到底說了什麼,誰都不知道。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前夕,一位叫戴維?帕爾的記者在辦公室回放奧運會的資料片,突然對這個地方產生了興趣。他找到了海因斯,海因斯一頭霧水,甚至否認當時說過話。戴維說,你確實說話了,有錄像帶為證。海因斯看完戴維帶去的錄像帶,笑了,說:“難道你沒聽見嗎?我說,上帝啊!那扇門原來是虛掩著的。” 

海因斯接著解釋說,以詹姆斯?格拉森醫生為代表的醫學界斷言,人類的肌肉纖維所承載的運動極限不會超過每秒10米。30年來,這一說法在田徑賽場上非常流行,我也以為這是真的,但是,我想我應該跑出10.01秒的成績。於是,每天我以自己最快的速度跑50千米。因為我知道,百米冠軍不是在百米賽道上練出來的。當我在墨西哥奧運會上看到自己9.95秒的紀錄之後,我驚呆了,原來,10秒這個門不是緊鎖著的,它虛掩著,就像終點那根橫著的繩子。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 

[寫作導引] 

構思作文時要注意三點:第一,濃縮材料,提取主旨。給材料作文,常規寫法就是先精要概述材料,放在文章開頭,並亮出依據材料提煉出的觀點。這則材料可以提煉的觀點有:挑戰極限,創造奇蹟;憑藉執著,打破成見;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等等。第二,正反對比,彰顯論述力量。本題寫成議論文比較容易出彩。第三,事例的選擇除注重典型性外,還要突出新穎性與廣度。如可選擇“亞洲飛人”劉翔110米欄訓練與奪冠的例子,巴爾扎克成名之前於“狼狽”與困頓中在手杖上刻了一行字——我將粉碎一切障礙的例子,等等。 

16、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宙斯想要為鳥類立一個王,指定一個日期,要求眾鳥全都按時出席,以便選他們之中最

美麗的為王。眾鳥都跑到河裡去梳洗打扮。寒鴉知道自己沒一處漂亮,便來到河邊,撿起眾

鳥脫落下的羽毛,小心翼翼地全插在自己身上,再用膠粘住。指定的日期到了,所有的鳥都

一齊來到宙斯面前。宙斯一眼就看見花花綠綠的寒鴉,在眾鳥之中顯得格外漂亮,準備立他

為王。眾鳥十分氣憤,紛紛從寒鴉身上拔下本屬於自己的羽毛。於是,寒鴉身上美麗的羽毛

一下全沒了,又變成了一隻醜陋的寒鴉了。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或者局部,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少於800字。

17、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1987年,75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在巴黎集會。有人問一位諾貝爾獲獎者:您在哪所學校,哪個實驗室學到了您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出人意料,這位學者說,是在幼稚園。“在幼稚園學到什麼呢?”學者答:“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吃飯前要洗手;做錯了事要表示歉意;午飯後要休息;要仔細觀察大自然。從根本上我學到的東西就是這些。”這位學者的話代表了科學家的普遍看法。

在分析材料時,就要抓住學者話的本質。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無私友愛品質。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不貪的本質。東西要放整齊:嚴格的習慣。做錯了事要表示歉意:知錯必改的品質。吃飯前要洗手,午飯後要休息: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我們看出,老學者在幼稚園學到的是一些良好的品質和習慣,這些良好的品質和習慣使他取得了成功,實現了人生的價值,所以這一材料的本質問題就是:從小養成良好的品質和習慣使人終生受益。以此為論點,深刻,準確。

18、根據所給材料,聯繫實際,寫一篇議論文。 

《莊子》中有這樣一則寓言:朱平曼喜好劍法,總想練就一身獨步天下的絕技。他聽說有個叫支離益的人善長屠龍之術,便趕去拜支離益為師,立志將這種人間稀有、世上少見的劍法學到手。他苦學苦練了三年,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終於他的屠龍劍術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便辭別了老師,開始仗劍闖蕩江湖,希望殺盡天下害龍,顯姓揚名。然而他四處尋覓卻找不到一條龍的影子。其所謂的一身絕技,最終也沒有任何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