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詩歌的殿堂作文

我自幼愛讀詩詞。在我的記憶里——

唐詩是那“輕羅小扇撲流螢”的青衣少女;

宋詞是那“為伊消得人憔悴”的懷春少年;

元曲是那“斷腸人在天涯”的思鄉遊子。

帶著憧憬,沐浴著三月的陽光,走進詩歌的殿堂。

豪壯的唐詩

讀唐詩,大多都有那一股豪情壯志。

邊疆處,黃沙漫天,王昌齡高歌“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一抒豪情壯志;戰場上,氣氛緊張,王翰輕嘆“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一表奮戰之心;軍營前,遙望羌兵,王之渙感曰“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一嘆遺憾之情。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青蓮激情高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杜拾遺憂國憂民;“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右丞借景抒情。

豪壯的唐詩,在我的心頭激起陣陣漣漪。

婉約的宋詞

宋詞以其婉約而出名,我亦愛之。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放翁詠梅抒懷;“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李清照思夫心切;“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東坡夜夢妻人;“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辛棄疾大發感慨。

我曾沉醉於蘇軾的豁達,“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盡抒豁達樂觀之情;我曾感嘆於范仲淹的憂愁,“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大悲報國無門之懷;我也曾哀傷李易安的悲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傷嘆丈夫遠離之愁。

婉約的宋詞,給我的心靈添上了一筆憂傷。

悲涼的元曲

元曲低沉動人,一股悲涼蘊育其中。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馬致遠逸性大發;“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白樸借物詠懷;“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張養浩憂國憂民;“傷心秦漢,生民塗炭,讀書人一聲長嘆”,張可久悲嘆不已。

“鼎足三分半腰折,知他是魏耶?知他是晉耶?”,【慶宣和】中大嘆古人功過;“利名竭,是非絕”,【拔不斷】里杜絕平凡世俗;“天教你富,莫太奢”【落梅風】處感議何為儉奢。

悲涼的元曲,吹奏著一曲不滅的天籟之音。

唐詩,宋詞,元曲,無一不是藝術史上的璀璨明珠。走近它們吧,帶著陽光,帶著希望,走向詩歌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