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的一首詩國小敘事作文

有人喜歡描寫春天景色的詩:“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有人喜歡小草頑強的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有人喜歡含有濃濃傷感的思鄉之詩:“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而我卻喜歡吟母詩《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大詩人孟郊抓住了一個看似平常而飽含深情的臨行縫衣的場景,不僅寫出了慈母為將要出遠門的兒子細針密線製衣服的動作情態,顯得十分真切感人,而且寫出了母親的一些內心世界,她怕兒子遲遲不能回家與自己重逢,一起過無憂無慮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幸福生活,在面對這般樸素而偉大的母親,大詩人孟郊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淚流滿面!他最後還用了一個反問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來表明如寸草之心的兒女,無論如何也難以報答像春天陽光那般廣大而溫暖的母愛。

我想這首詩,那一個個畫面頓時在我的腦海中跳躍著。母親冒著雨騎車上班的情景,下班後,急急忙忙地做飯,晚上還輔導我做作業。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帶我騎車從外婆家回來,把外衣給我披上,回家後,不顧自己地噓寒問暖,又為我泡牛奶……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我一定要多多孝敬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