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香·成長·永恆初一作文

尋尋覓覓,嗅過一路芬芳。驀然回首,縷縷清香在心中蕩漾……

——題記

小時候,總喜歡手捧一本《唐詩三百首》,搖頭晃腦的背個不停。最初,沉醉於大好河山和美麗風光中流連忘返。“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一瀉千里讓我嘆服叫絕;“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的百花齊放讓我心曠神怡;“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的天真爛漫讓我童趣無限。

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再滿足於風光無限好。慢慢的,更加懂得體會詩人的心聲。在“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中感受到深深的思鄉之情;在“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中傾聽到母親的濃濃愛意。在“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中品悟到偉大的愛國之情。

這就是我的小學生活,長大了,步入國中時代,我有了更高的追求。

現在的我,喜歡在燈火闌珊處,靜靜的聆聽窗外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

牆上的鐘擺凝重的晃動,品一杯香茗,翻開泛黃的古書,任由一縷古香四處飄蕩,聽他們傾訴自己的心聲。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這是蘇軾內心豪邁的表達,他不拘泥於小節,將對英雄的敬佩全部寄於詩中;“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這是蘇軾豪放輕狂的寫真,他不束縛於兩鬢微霜,盡情揮灑對自由的嚮往;當然,我更喜歡他在明月下寫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美好夙願,這是蘇軾思鄉之情的流露,他不沉迷於官宦仕途,那份盼望團聚的心情尤為動人。

可是,他,又是何等的俠骨柔情,在幽夢還鄉時刻寫下“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把對逝去妻子的思念留於淚千行,內心的苦楚與淒涼誰又知曉,我不禁潸然淚下……

尋尋覓覓,屬於我的那一份清香又一次縈繞在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