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有獎徵文】旱災,離我們還有多遠

【四月有獎徵文】旱災,離我們還有多遠

龜裂的大地,乾涸已久的塘庫以及重旱區千百萬雙渴望的雙眼,無時無刻不撞擊著我們的心靈。目睹這些慘象,我們,這些離他們遙遠的都市人又會怎么能品味到這種缺水的那種痛,那種渴望。

滴滴甘露,悠悠我心。腦海里不由想起報紙上一位貴州晴隆縣大田鄉苗族村的5歲小男孩---張德江。他和夥伴們每人總用水量僅有一瓶水。忘不了他那髒兮兮的小花臉,忘不了他眼神中所折射出的刺眼渴望。在他們眼中,每一滴水都是渴望。

在災難面前人類是多么被動和渺小,而面對災情,人類的團結互助卻能使災難變得渺小。舉國上下的‘愛心’‘雨滴’救助籌資活動,四面八方的關注支持,愛心在不停涌動。在巨大的災情面前,來自五湖四海的幫助,匯成了一條愛心不止的河流,在我們心中流動,更滋潤著災區人們焦渴的心。

電視螢幕上那些因缺水而臉色枯黃的人們,那些沒有水分而早早變黃的大片整整的油菜花,我的心不由一震,一種說不出的焦慮湧上心頭。雖然距離將我與災區拉遠,但有些東西可以被空間所遮蔽,但有些東西是無法被距離遮蔽。那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援不正是體現了這一點嗎?在那遙遠地方的旱災,卻讓我們感到旱災離我們並不遙遠,我們的心與災區人們的心永遠聯繫在一起。

但,我們為什麼總是要在災難發生後才去緊張地救援呢?我想人類是智慧的。既然有‘未雨綢繆’為什麼不能‘未旱綢繆’呢?水資源是珍貴的,節約用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倘使我們每個人都在生活中真愛每一滴水,那么就會使像這種旱災發生的可能性降到最小。假若我們在生活中都珍愛每一滴水,那么旱災離我們就會遠了。

現在,每天面對這些珍貴的水,我都似乎負有一種罪惡感。只要一想起災區的人們,我的心就揪了起來,恨不得馬上親臨旱區,將自己的水雙手遞給那些苦於水的人們,願他們的臉上露出甜甜的笑容,願他們心中的渴能及時解了。

讓我們獻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關愛旱區。從現在做起,珍愛每一滴水,讓旱災遠離我們。

西安市藍田縣田家炳中學高一:王思露

電話82732025,1599145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