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災評論:由西南旱災想到的

由於xx年秋季以來,我國西南地區出現了降雨少、蓄水少、氣溫高、蒸發大的情況。從而使目前我國西南地區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導致了中國西南五省的旱情不斷加重,遭受了歷史上罕見的特大旱災。而且,趨勢仍未得到改善。對於人們的生活、工農業生產包括經濟社會發展都造成了嚴重影響,損失十分嚴重,從而引發了困難的生存危機。

時下,西南地區號稱幾百年一遇的大旱牽動著億萬人的心。旱災牽動著我們每箇中國人的心,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緊急下撥4億救助資金,同時要求有關部門,將抗旱救災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上至國務院、防洪抗旱總指揮部,下至各級防洪抗旱指揮部,中央和各地方氣象部門及各級農業、水利專家、武警官兵等和受災民眾都紛紛地行動起來,為奪取抗旱救災的勝利積極行動著。在各級部門和民眾的努力下,受災大部地區的旱情得到初步緩解,但隨著旱情的持續,絲毫不能夠懈怠,直到旱災的結束!

從中我想到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水利的問題。水利隱憂,的確,想一想,中國南方地區降雨量大、氣候濕潤,民眾“靠天吃飯”意識根深蒂固,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他們從中忽略了一點,就是人們對水資源的高效利用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有些民眾祖祖輩輩就居住靠近水源的地方,洗衣做飯種菜的水取之即來,他們對水資源的節約意識可能就並沒有那么強烈了。而且,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對抗乾旱天氣的防禦工作,也就是缺少必要的水利設施。沒錯,因為缺乏必要的水利設施,有些地方的雨水蓄不住,地下水用不上,大量的水資源年復一年地白白流淌。原因就不用多說了,主要是因為投入不足,水利設施很缺乏、老化、損壞嚴重,小山塘、小水庫年久失修,在乾旱面前無法發揮作用等等。所以說,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興修水利,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就變得刻不容緩了。

節約用水,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節水,不應該是旱災當前才被觸及心靈、不得不提的話題,而應成為長期持之以恆的習慣。不少人都提出了各種節約用水的小竅門,方法固然是重要的,但更關鍵的是意識。否則,再詳盡的妙招也會在日復一日、習以為常的生活中逐漸被淹沒。水,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根本。節約用水,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去做到的。我們應當要時刻在心中牢牢樹立節約用水的意識,把節約當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從自己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珍惜我們可貴的水資源。

最後,為遭受旱災的人民祈福!希望旱災早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