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話題寫作導引:走進和諧世界

[福娃感言]

一支紅梅,獨立寒冬,美在它的傲雪,美在它增添了風景的內容。

一隻雄鷹,直衝雲霄,美在它的勇猛,美在它劃破了蒼穹的寂靜。

它們之所以美,是因為與自然天衣無縫地融合在了一起,恰到好處地使生命與自然相得益彰。它們美得和諧,美得永恆。

其實自然界處處綻放著和諧帶來的光彩。浮雲掠過天空,排遣了天空的空蕩,拓展了浮雲的空間;百合綻放于山谷,增添了山谷的生機,彌散了百合的幽香;鳥兒築巢於大樹,煥發了大樹的活力,鳥兒獲得了快樂的天堂。天地萬物都以不同的丰姿勾勒出自然界的和諧畫面,讓每個生靈都不會感到孤獨,因為它是與整個大自然相融的。和諧讓美麗的自然永駐。

物猶如此,何況人呢?

人是自然的主宰,和諧的人倫光輝在他們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田間耕作的農民、車間忙碌的工人、醫院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學堂講授知識的人類工程師……不同的崗位,不同的價值,但正是這些不同的價值凝聚成一種力量——整個社會得以和諧運轉。和諧是父母一輩子操勞而累彎的脊柱所形成的一道弧線,像彩虹橋一樣美麗;和諧是教師為傳播文明嘔心瀝血所滴落的汗水,像露珠一樣晶瑩;和諧是戰士為保衛祖國灑下的一腔熱血,像晚霞一樣艷麗……和諧是寬容,和諧是理解,和諧在人類文明中處處閃耀著光芒。

[福娃導航]

和者,和睦也,有和衷共濟之意;諧者,相合也,強調順和、協調,力避牴觸、衝突。琴瑟和鳴,黃鐘大呂,這是藝術的和諧;和風細雨,桃紅柳綠,這是自然的和諧。和諧猶如一幅畫,好似一首歌。和諧產生美,和諧生髮力量。

[福娃點題]

“和”是中國古代哲學術語。《國語》中有“和實生物”的說法,說的是各種不同的元素,在不同的前提下相互協調、融合,最終都-能得到發展,生生不息。

古人這種認識啟示我們去思考古今中外各種相關的問題,自然萬物之間的,人與自然之間的,人與人之間的,文化與文化之間的……

參照以上文字,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