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共創明禮誠信的和諧校園

尊敬的老師、敬愛的同學:

大家上午好!

我是九年級149班的張曉霞,很榮幸可以站在國旗下,與大家討論一個古老而又彌新的話題——明禮誠信。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攜手共創明禮誠信的和諧校園》。

中國素以文明古國,禮儀之幫著稱於世。中華民族歷史悠久,文化源源流長,明禮誠信自古以來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好好傳承祖先給我們留下來的優秀文化遺產,是我們應有的責任和義務。

明禮是指待人接物時言談舉止要講文明禮貌。文明禮貌不僅反映了當今人與人之間相互關心、相互尊重的友好關係,也反映了我們自身文化修養和道德修養的水平。明禮作為中學生道德規範,應當包括兩個方面的要求:從狹義上講,明禮就是講究起碼的禮節、禮儀和禮貌,無論是在公共場合還是在個人家庭生活中,行為舉止都應得體、適宜;從廣義上講,明禮就是講文明,特別是注重公共場合中言談舉止的文明,如愛護公共財物,維護公共秩序,遵守交通規則,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不大聲喧譁等。問心自愧,其實很多的違規行為都曾在我們的學校出現過,而且不止一次、兩次;同學們,校園衛生、秩序是由我們來保持,當我們學校里出現違規行為是,我們應該義無反顧的去制止,學校是我們的第二個家,衛生、秩序還是要靠大家,是嗎?也許,你想問,怎樣才能做到明禮呢?其實,要做到明禮並不難,主要應在以下方面下工夫,一、語言文明。古人云:“言為心聲,語為心境”,“其言而知其行”。我們言辭要謹慎合理,文明有禮,這樣不僅可以和諧人際關係,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好感情,同時也體現出一個人的修養和品行。第二,舉止得體。舉手投足之間,顯示出的是一個人修養的境界。行為舉止之禮在社會生活中四處可見:勤勞、友愛、守紀,不損害集體利益和他人利益,不破壞公物,不隨地吐痰,不亂扔雜物,等這些看似細小的瑣事。其實做好了這些細小瑣事,也就達到了舉止得體、文明禮貌的境界。總之,明禮體現於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你留心觀察並堅持去做,一定會成為一個有文明、有教養的人。

誠信是價位在公共交往中最起碼的道德行為規範。古人云:“人無信不立”,“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說的都是誠實守信對於一個人為人處事的重要性。它既是一種道德品質,也是一種公共義務。對於個人來講,與人交往要講信用、守諾言,要“言必行,行必果”,要待人誠懇,信守諾言,言行表里如一。要做到誠信,首先,要深刻認識誠信的重大意義。“無信不立”,誠信是個體立身之本,謊言欺詐,雖能得逞於一時,卻難橫行一世。第二,要誠實勞動。第三,要實事求是,不講全假話。誠信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準則,也是社會上的基本道德規範之一。

明禮誠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礎和根本,是人之為人的最重要的品德,是一個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石。明禮誠信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厚重的中華文明積澱中走來,一直綿綿延續到今天,浸潤著我們青少年的心靈,提升著我們的素質。讓誠信的光芒消釋爾虞我詐的欺騙,讓誠信的光芒普照大地!我們用心靈呼喚明禮,擁抱誠信,為生命塗上一層亮色;讓世界因明禮誠信而生機盎然,五彩繽紛!讓我們的校園因明禮誠信而生氣勃勃,絢麗多彩!讓我們攜手共創明禮誠信的和諧校園,一起祝福我們的學校更加美好!

謝謝大家!

潞水學校初二:張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