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和諧,從我做起

和諧,一個多么溫馨的詞語;和諧,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諧,平添了許多美好的因素。

也許你對目前的生活狀況感到十分滿意,但是你想過沒有,還有許多人處在窘迫的困境之中,於是構建和諧社會就成為我們所有人共同奮鬥的目標。現在中國正以矯健的步伐大踏步地不斷攀升,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視著我們,然而,個別國家為了遏止我們的發展而散布一些不利於我們的言論,於是,構建和諧社會是當務之急。我們必須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證明,我們的強大必會給世界的和平帶來有利因素。

這樣,我們構建一個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構建和諧社會,必須依靠每一個炎黃子孫的共同努力。我們生活在民族復興的偉大時代,我們有責任為構建和諧社會作貢獻。我們不能坐享其成,而應該從我做起,從先在做起。

首先,我們必須得勤勞。勤勞的人們總是追趕著太陽的步伐,而且還很光榮。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著未來。我們雖然算不上什麼真正意義上的勞動者,然而,我們還是有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掃掃地,擦擦桌,抹抹窗,等等。其實這些很簡單,用不著太多的力氣,還可以活動活動筋骨。

其次,還必須有責任感。它是人格高尚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總高尚的情感,一種博大的胸懷,一種執著的精神,一種自覺的奉獻。徐本禹,他依崇高的責任感溫暖了貧困山區的心靈,感動了中國。我們又和樂而不為呢?扶扶老弱病殘,幫幫身邊的每一個人,這樣,我們的心情也會很愉快的。

再次,要有感恩的心。感恩是萬物的共性,感恩更是一種人性美。古人說:“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陳敬道,一個大學畢業生,得到了善良人的幫助,為了感恩,選擇到農村支教。黃舸,一個先天性肌無力患者,得到了許多人的幫住,為了說一聲謝謝,走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尋找那些幫助過他的人。

最後,要遵守諾言。俗話說:“言比信,行必果”遵守諾言之所以很重要是因為誠信具有無上的價值。是否實踐諾言是構建誠信社會的基礎。如果人們不把首信重諾作為制約自身、與人交往的行為準則,影響社會各個層面,社會將呈現的是謊言和欺騙,社會和諧就是一句空話。

“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構建和諧,你我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