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常用素材集錦:和諧

(一)名言警句

1﹒家和萬事興!--諺語

2﹒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論語》

3﹒和為貴,諧為美!--諺語

4﹒對和諧之美的追求是人類的本能。 --馬克思

5﹒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 費孝通

6﹒親善產生幸福,文明帶來和諧。 --雨果

7﹒天下為公,世界大同。 --孫中山

8﹒美的真諦應該是和諧。這種和諧體現在人身上,就造就了人的美;表現在物上,就造就了物的美;融會在環境中,就 造就了環境的美。 --冰心

9﹒看不見的和諧比看得見的和諧更美。 -- 赫拉克利特 

(二)佳句集錦:

1﹒和:禾+口,人人有飯吃;諧:言+皆,人人能說話。

2﹒和諧之美有著巨大的凝聚力。和諧之美猶如一幅畫、一首歌。和諧之美不僅僅是賞心悅目的,它的引人之處還在於其對人有著強烈的感召力。

3﹒生活最需要的是和諧,生活最離不開的也是和諧。生命誠可貴,和諧價更高。

4﹒"和"從來就是一種文化,是需要人們精心培育建設的文化。在中國文字中,"和"是從"龢"簡化為"咊",再從"咊"轉化而來的。"龢"的字義指人們期待著有一天能夠在莊稼旁邊聽聽音樂看看書,過上安定康樂的生活。這是農耕社會中人們的一種物質和文化生活追求。這種追求潛移默化地薰陶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

(三)經典事例:

道不拾遺

春秋時代,魯定公時,孔子曾在魯國做官。起初僅做了中都宰,後來升為大司寇,行宰相職務。他任職不過三月,魯國政治便有了極大改良;民間風氣也有了極大轉變;連市上賣豬羊肉的販子,也自動取消了討價還價的惡習,一律時行不二價;路上行人,都各自謹守自序,毫不混亂。在路上,倘使遺失了貴重的物品,不要用嚴厲的法律制裁,老百姓也知道各自尊重自己的人格,不肯拾取,不願占為己有。因此四方遊客有遺失錢物的,都可以到失落的地方,自己取回。這種大家嚴守道德的廉潔風氣,當時稱為"道不拾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