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之家

我的外婆和外公都已年逾古稀,他們的身體都還硬朗,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他們享受著兒孫滿堂的樂趣。

兒孫們與兩位老人相距遙遠,但一有時間還是會抽出時間去看望兩位老人。就拿我的舅媽來說吧,她是一個熱心腸的人,別人有困難,她總要出手相助,她也同樣是一個孝順的人,體貼著兩位老人。前些日子,舅媽逛街的時候又給兩位老人買了一樣好東西,她經常會給老人買一些新奇又實用的東西,這次也不例外。那是一個長方形的小盒子,裡面裝滿了修指甲用的工具。上次我在外婆家,看到外婆坐在那裡,伸出一支腳,舅媽蹲在前面,打開那個小盒子,細心的給外婆剪指甲,她慢慢地剪,生怕把外婆弄疼了。外婆則坐在那裡,臉上洋溢著欣慰的笑容。後來聽外婆說是自從有了那個小盒子,舅媽每次去都會給他修指甲。舅媽則對我們這些孩子們說是外婆和外公年紀大了,有許多事自己做起來不方便,所以我們應該多幫他們做一些事,這樣兩位老人也不會覺得寂寞。

兩位老人平日裡很慈祥,為人和善厚道,所以兒孫們見到兩位老人就會感到格外的親切。我的父親經常會在上網的時候查找一些有助於老人保健養生的資料,再經過自己的悉心整理,把一些有用的東西放大了字型列印出來,拿給外公和外婆看。母親一見了外婆就會給她說一些怎樣養生之類的話。而我呢,總會拿著自己的學習成果匯報給外婆,或者是拿著見報的文章念給外婆聽。家裡的每一個成員都從心底里懷著尊敬與感激之情以自己的方式盡著孝道。

老人和善,兒孫孝順,家庭和睦。這就是組成和諧社會的一分子——和諧之家。在構建和諧社會的歷史重任之前,構建和諧之家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責任,也是所有家庭的嚮往與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