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作文1700字

和諧作文1700字(1)

和諧中有自然,自然中有和諧。所以說,和諧是自然的,又是因為自然而和諧的。

——題記

和諧就像一個數學方程式,它只是一個x。怎么求這個x的值呢?方法很多,辦法很多,它就像在解一個不定方程,解得的x的值永遠是不唯一的,只要你肯認真地算,認真地找。它就在生活中,在人與人中,在雖遙遠,卻又近在咫尺的心靈中。

你有沒有注意到,在上學的路上,在小區旁,在城市的很多角落,有那樣一群人。他們是做小本買賣的,東西不多,卻在哪裡擺放得整整齊齊的。雖然,他們是路邊衣著樸素,有些略顯灰舊的人;雖然,他們中多數來自農村;雖然,他們中很多沒能受到良好的教育;雖然,有這么多的“雖然”,但是,只有一個“但是”就夠了,有誰曾經去觀察過他們的工作?又有誰真正地了解他們的心靈?

出院門,向左轉。

只要一秒鐘,眼前定會呈現出那道熟悉的風景。小小的一條街,裝載著滿滿的一群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他們有的就席地而坐,有的則自帶了個小推車,或搭個遮陽傘,但他們無一例外地在街邊擺起了攤,蔬菜水果小吃飯館,什麼都有,樣樣俱全。我喜歡叫這兒“小吃一條街”,顧名思義,這兒的小吃很豐富,世界各地的無奇不有。在這兒擺攤,人們從不爭地兒,來的早的揀個好地兒,來的晚些的也不嫌棄,屁股隨便一擱,完事兒。

晚上,“小吃一條街”最熱鬧,也最漂亮了。下班的人們都在這兒買菜買水果,聊天聲是不斷的;放學了的學生們都在這吃小吃,笑聲也是不斷的。來的人雖多,但從沒有人吵過架。路旁的燈每天在同一個時間都會亮,紅的,黃的,藍的,綠的,紫的,白的,五花八門的,遠看就像是一盆含苞欲放的花,真是一道風景呢。

一天晚上放學回家,我因做值日回得比平常要晚得多,天早已發黑,現在就像是一個阿拉伯婦女,裹這一層黑紗,嚴嚴實實的。走著走著,就在不知不覺中走到了“小吃一條街”,這裡並不像往常一樣喧鬧,反而有些安靜。我正打算快步走過,突然,一段爭吵聲打碎了這寧靜,使我不禁駐足向聲音的傳播處望去。原來是一個中學生模樣的女生,正和賣燒烤的李媽媽吵起來了:

“你看看啊,這串里的雞肉怎么這么少啊,都是兩塊錢一串,怎么他的就比我的多這么多?”女生氣鼓鼓地說著,還用手指了指旁邊一個比她矮半頭的小男孩手中的雞肉串。

“喔?是嗎?我記得都串得差不多。嗯……”李媽媽笑了笑,扭過頭看了眼兩個肉串,好像也覺出女生那串是比男孩那串少一小塊,於是微微皺了下眉頭。

沉默。雙方此時都沒有說話,女生一臉怒氣地盯著李媽媽,而李媽媽此時也有些慌了,兩個不大的眼睛這時候皺得更小了。她幹這行這么多年了,卻從沒出過這種事情。夜一般的寂靜,就連麻雀輕輕滑過天空時小聲的低吟聲,也聽得格外清晰。

“孩子,要不這樣吧。”李媽媽首先打破了這沉默。“我再給你烤一個雞肉串,當作補償,好嗎?”這個年近中年的婦女,此時小心翼翼地問著女生,好像生怕遭到拒絕一樣。

“嗯……成啊,可是卻沒有解決我這一串的問題啊!”女生有些不甘地撅了厥嘴,慢吞吞地說著令人尷尬的話。

一秒,兩秒,三秒。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去了,而大家也越來越尷尬了。李媽媽愣住了,張了張嘴,想說些什麼,卻又沒說出口來。

“姐姐,我的這串還沒吃呢,這串你覺得肉多的也給你吧。”那站在一邊的小男孩小聲地說著,把手中的肉串遞了上去。看見女生有些不知所措,於是接著說,聲音大了些:

“我是李媽媽的兒子,這些肉串是媽媽讓我幫忙串的,是我沒串好。不過你放心,以後我一定會讓大家買到肉多的肉串。”

頓時,四周傳來議論紛紛的雜聲,女生也慌了手腳,趕忙說了聲,算了,就走掉了。人們都笑了,我也笑了,李媽媽和小男孩也笑了。笑聲迴蕩在美麗的“小吃一條街”上,迴蕩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

瞧,這街上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不喜歡吵架,是從心底的不喜歡。所以,他們的生意一直很興隆,買的人一直很多。

瞧,這裡又恢復成往日熱熱鬧鬧的小街道了。

世界上有很多個這樣的街道:很漂亮,很自然,成為一道風景。很善良,很樸素,成為一個習俗。這裡的人們開開心心地做著簡單的小本買賣,來這的人們自然也被感染了。

自然的景色,自然的人們,創造出自然的和諧。

北京市十一學校初二:安舒

廈門市禾山中學初二:蘇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