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美

一幢民宅,一泓池水,一位民婦專注地埋頭水邊洗衣。池邊小草泛黃,池水漣漪微微,不時有小魚騰躍,泛起的水圈給靜謐的水面添加了生氣。民宅是磚混結構的、具有獨特荊楚風格的三層紅頂小洋樓。小樓倒映在池中,勾勒出水天一體的畫面。在民婦身後的草地上橫臥著一頭棕黃色的老水牛,水牛悠閒自得地磨著牙,犄角在陽光下閃著淡淡的光。在水牛的背上站著一隻仙鶴(其實我不知她是什麼鳥,就暫叫仙鶴吧),時而在牛背上啄著什麼,時而又好像是為慶賀勝利而張開雙翅翩翩起舞。我被眼前的景色所陶醉,於是就叫醒爸爸,拍下了這幅美麗的畫面,美中不足的是沒有記錄下這幅景色的全貌。

列車呼嘯,旅途勞頓,爸爸不耐煩地又躺在了床上,我卻興致勃勃,倦意毫無。坐在車窗前,欣賞著鐵道兩旁的景致。民宅、河塘、水牛、仙鶴,似乎這四者不可分割。有水便有居民,水邊有水牛時便有一隻或幾隻仙鶴相伴。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生物鏈吧。精明的江南人依水而居,為養殖、生活創造了便利;水牛的糞便、寄生物為仙鶴提供了食源;仙鶴啄食水牛身上的寄生物,為水牛解除了痛癢。這就是和諧,人與生物的和諧、生物間相互的和諧,最終形成了自然的和諧,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大家和睦相處,共同繁衍生息,共同構建美的鏇律。

我生長在大西北,從小目睹的是黃土坡地、丘陵溝壑。此次走出黃土地,隨父母遠赴江南求學,以慰夙願。雖說“天氣晚來秋”,荷葉凋垂,衰草枯萎,田間稻穀成捆,林中黃葉幾點,但依然遮不住滔滔綠浪連天,靜靜江水回流的自然風光。修竹翠柏,綠水藍天使人迷戀,使人怡然。

黨中央建設“秀美山川”號召以來,我的家鄉面貌煥然,退耕還林,興修水利,昔日的黃土地已披上了綠衣,絕跡多年的華南虎又重現陝南。剛剛結束的黨的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確立了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戰略思想,把構建和諧社會作為長期的奮鬥目標。可以預見,在黨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通過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要不了多年,江南江北一色綠,大河上下共藍天的自然風景必然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