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類聯考話題作文:知足,快樂之源

記敘類聯考話題作文:知足,快樂之源

我非常認同,要常看看自己所擁有的,不要老去想自己這也沒有,那也沒有,似乎別人什麼都有等等,老想自己沒有什麼,沒有什麼,就是痛苦的淵藪,而知足,才是快樂之源。

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多了還想多,有一百萬了,就想有一千萬、一萬萬……正所謂慾壑難填、人心不足蛇吞象。總想如何讓自己多起來,自然就要勞神費思、投機鑽營、挖空心思,甚至會去不擇手段等等,這樣的話,人還會快樂么?還有快樂么?無論他得到了還是沒有得到,都不會快樂,都只能是痛苦。

在我們這個社會裡,這樣的例子是舉不勝舉的。就在我們住的這個小區,有個富豪經常出入(大家猜,是出入其一個情人的住處),富豪表面看上去是光鮮的、排場的,可實際上,他痛苦不堪,為什麼?聽說,子女在你死我活地爭奪他的財產、三個情人都要他天天陪伴、老婆這邊又要想辦法遮掩安撫、生意場上又明爭暗鬥……這個富豪還不到六十歲,可是他全身的“零件”都基本上出現了毛病。如果說這個例子不典型,那么,再看看香港富豪們的家產風波,先後有女富豪龔如心的家財爭奪戰,有富豪何鴻燊的家財爭奪戰,有郭炳江、郭炳聯、郭炳湘兄弟的家財爭奪戰,甚至你別看李嘉誠表面上早早對家產作出分配安排,其實他的兩個兒子也在暗地裡爭奪……不能說以上這些富豪不富有,可是他們快樂么?

衡量快不快樂的標準,決不能只看財富只看擁有,而主要看觀念。知足的人,往往就是快樂的人。

鄰居劉大爺,鰥夫一個,窮困不堪。家裡除了一台黑白電視劇外,基本上是家徒四壁。可是,劉大爺整天樂呵呵的,有說有笑,還經常幫助周圍的人,有人開玩笑說:“劉大爺,你不覺得你活得窩囊么?”劉大爺卻毫不掩飾地說:“我是窮,但我不偷不搶,我靠自己勞動吃飯,我滿足,我開心,我有什麼好窩囊的?”

是啊,知足的人,寡慾的人,什麼明爭暗鬥呀、斤斤計較呀,患得患失呀……統統都與他無關,他滿足於自己的擁有,高高興興,快快樂樂,幸福賽神仙。

古人云:知足者貧賤亦樂,不知足者富貴亦憂。知足是天然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困(希臘諺語)良田萬頃,日食一升;廣廈千間,夜眠七尺。一飽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七尺之軀,安用千門萬戶?知足常樂,快樂之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