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類聯考話題作文:“補漏”的責任

責任類聯考話題作文:“補漏”的責任

讀罷《船主與漆工》一文,讓人眼前頓感一亮。何為亮點,一是,為漆工的“補漏”之舉而讚嘆。理由是從漆工的“補漏”之中看到了工作主動與責任。原來船主只是讓漆工把船上塗一層漆。漆工在給船塗完漆以後,發現船有漏洞,於是順手將船上的漏洞補上。應該說,這事可做可不做,因為船主沒有讓他補漏。但漆工還是把船上的漏洞補了。在漆工的眼裡,這是舉手之勞的事,也沒有覺得補漏有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是船主卻為之高興,於是在支付給漆工的工錢之後,另外還給了漆工補漏的錢。並對漆工說,“當得知我的孩子們駕船出海,我就知道他們回不來了。因為船上有漏洞,現在他們卻平安歸來,所以我感謝你!”顯然,從船主與漆工的對話中,我們看到了漆工的責任和船主的善心。

漆工順便補漏,不僅將船修復,而且還救了船主孩子們的生命。

從漆工順便補漏中,我們看到了勤勞與責任。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應該從漆工這順便補的,得到一些啟迪與教益。如果多一些順便“補漏”,那么我們的工作與學習就多一份主動,就多一份責任;如果我們多一些順便“補漏”,對社會,對他人就多一些溫暖,也不會出現老人跌倒,不願意扶,也不敢扶的“尷尬”事。

從漆工補漏的一事中,也讓人們懂得了一個做人的道理,與他人方便,就是為自己方便。倘若漆工只是教條式給船上塗一層漆,看到船上有漏洞不去補,也不願意做這個順便之事,那么其結果又會怎樣?正如船主說的,若不是漆工補漏,那么他的孩子們還能平安回來?

《船主與漆工》事很小,但卻告訴我們一個普通淺顯的道理,多做一些像漆工順便補漏的事,就會為他人增添一份關愛;多一份責任,就會為身邊人構築安全護欄,為社會增添一份溫暖與和諧。反之,船有漏洞不補,只是按部就班,機械式、教條式的工作,漆工不僅得不到船主一大筆補漏的錢,而且工錢也難以保障。船如果因漏洞而沉沒,那么漆工在哪裡塗漆?

漆工補漏,讓我們看到了在責任,看到了人性最善、最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