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話題作文人生類:有心最要緊

聯考話題作文人生類:有心最要緊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翠竹有心紮根破岩,才有了“任爾東西南北風”的灑脫堅毅。人亦如此,讓心靈紮根,目標在前,才有了拼搏的動力。

泰戈爾說:“種子嚮往春天時便成了花。”有心最要緊,讓心靈在嚮往中紮根,便有了破土而出的力量。

我想起“草原曼巴”王萬青。誰能想到這個都市的驕子,能夠紮根艱苦的甘南瑪曲45年?“做一個有價值的人”,一位心懷夢想的大學生,克服重重困難,紮根藏區工作,僅僅用好奇的字眼來詮釋是遠遠不夠的。與時代同步,是一種信念、一種理想的力量,在不斷驅使著他用心去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有心最要緊,堅韌的心靈就此紮根於夢想的土壤。因為有心,所以奔跑,即使跌倒了也要爬起;因為拼搏,所以成功,淚水與汗水中都盛滿了希望。王萬青讓心靈紮根,在奔跑中昭示:堅韌的生命就是如此驕傲。

他因為口吃而自暴自棄,他因登台演講而遭人嘲笑,然而他——德摩斯梯尼,這個堅韌的靈魂,將自己的靈魂紮根於希望,每天含著石子,面朝大海朗誦。清朗的海風吹送來夢想的芬芳,海浪宣讀著誓言與他為伴。有心最要緊,五十年如一日,他終成希臘最偉大的演說家。他有心紮根,讓靈魂飛翔,他在演講台上,用清晰流利的言語向人民訴說著夢想的力量,讓人們懂得:有心最要緊,唯將心靈之根深深扎住,以努力和拼搏為翼,才能展翅飛翔。

還記得“索道醫生”鄧前堆嗎?這個28年來來來往往於怒江兩岸的鄉村醫生,為村民健康擔憂。曾經迷茫,也曾經退縮,然而心中有愛卻讓他在苦難中覺醒,讓自己的心靈紮根於怒江的熱土。有心最要緊,所以在冰冷的索道上,他以赤誠的奉獻,奏出了曠世的絕響,在繩索上起舞,在怒江邊歌唱。他把根扎在風雨故土,在這個風波迭起的時代向人們昭示:心靈是棵會開花的樹,唯有心紮根,方能綻放夢想,讓生命飛翔。

有心最要緊,少一些“一日看盡長安花”的浮躁,多一份“長風破浪會有時”的信念;有心最要緊,少一些“無言誰會憑欄意”的孤愁,多一份“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豪情;有心最要緊,在拼搏中讓夢想的種子開出了絢爛的花,芬芳之中,踏出一路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