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涵

任何事物都有內外之分,有的外在形式與內涵表里如一,有的則外在形式與內涵達不到和諧統一。內涵不事張揚,沒有犀利的眼睛,善感的心靈,往往會把它忽略。

請以“內涵”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精彩構思]

1、我看“內涵”

發揮想像力,想像一個你認為有內涵的人應具有的品質。

有內涵的人應該心胸寬廣,不因小事與人斤斤計較;應該學識淵博,才高八斗,但又不恃才傲物;應該圓融通達,明白事理而又不世故、勢利;應該有一種潛在的感召力,使別人無形之中便認同他……

2、內涵美麗如斯

採用鋪排語體,用一連串的比喻和排比句,表達對內涵的感悟。

內涵如純淨的水,雖至淡卻有味;內涵如靜靜的蓮,盛開卻不招搖;內涵如高高的菩提,給人以智慧的啟迪。內涵如盛夏驕陽下的大樹,為人鋪排一地清涼;內涵如人生歷程中的風景,無它相伴則旅程少趣……

3、平平淡淡才是真

虛構一則故事,表達對內涵的認識。

文化局的宣傳幹事老黃寫得一手好毛筆字,同事勸他參加全國性的比賽,他卻笑笑說:“練字只為愛好。”很多人上門求老黃的字或求老黃指點,老黃從不拒絕。上門的人沒有空手的,老黃有的接受,有的則婉拒,用他的話說,有時不收就顯得太矯情,同時也讓人不好意思再上門。老黃的字無意被一位大家看到,大加讚賞,要調他到書協,老黃卻依然作他的宣傳幹事,每天悠哉樂哉,羨煞世人。

4、過時的內涵

採用逆向思維,聯繫實際,寫一篇議論文,說明講究內涵已不符合時代競爭的需要。

講究內涵就是讓人謙虛謹慎,內斂不張揚,這本是中華民族的美德。但在競爭激烈、講究效率的今天,這種思想就落伍了。因為這個時代需要的是自信、需要的是個性,而個人能力已經包含在其中。內涵的人固然也有能力,但他一味內斂,誰有時間去發掘他的才能所以,應根據時代發展的需要來調整自己,這樣才不會被埋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