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恨

一位著名的心理醫生,在即將退休時總結出對人生影響最大的四個字:“要是”和“下次”。他說,我有許多病人,把時間花在後悔上,總是說:“我那次要是能如何如何就好了。”他們沉湎於懊悔中不能自拔,造成精神的巨大消耗和浪費。矯正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把“要是”改為“下次”就行了。一旦事情辦糟了,應該對自己說:“如有機會,下次我一定要辦好。”

在生活中,懊悔能促使我們反思,幫助我們總結,但是懊悔也能消耗我們的精神,磨滅我們的意志。著眼於“下次”的懊悔是必要的懊悔,沉湎於既往的懊悔是無謂的浪費。

請以“悔恨”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精彩構思]

1、悔恨

從產生悔恨的原因入手,編一則故事。

張虎是個非常粗心的學生,經常丟三拉四。轉眼第二天就要參加聯考了,張虎非常激動;十年的冷板凳終於要有結果了。第二天一大早他隨便扒了幾口飯就朝學校奔去。監考老師讓他出示證件,他才想起忘了帶准考證。於是又朝家趕,等他再回到學校里考試已進行了半個小時。張虎心中懊悔不迭……

2、悔恨

記敘一件讓自己感到悔恨的事情。

那天是愚人節。我想好好捉弄一下同桌,便一走進教室就大呼小叫地說:“哎呀,不好了!你妹妹被汽車撞了!”誰知同桌沒有驚慌失措,只是眼神呆滯地看了我兩眼便暈了過去。後來我才知道她妹妹剛查出來患了白血病,她本來就非常難過,我又說她妹妹出了車禍,她更承受不住了。我悔恨極了,如果老天能讓我收回所說的話就好了……

3、拿破崙之死

改寫拿破崙的故事,通過拿破崙的悔恨,說明一時的疏忽有可能錯過改寫歷史的機會。

拿破崙流放在聖赫倫那島的時候,有一位原來追隨他的部下送來一副棋盤。拿破崙覺得奇怪,因為這位部下是一糾糾武夫,根本沒有下棋的雅興,但又看不出棋盤有什麼異常之處。幾年後,在他病重垂危時,不小心將床頭的棋盤摔裂在地,在夾層露出一角發黃的紙。讓人拿過來一看,原來是指點他逃離聖赫倫那島的路線圖。拿破崙心中大悔,一陣急怒攻心,便失去了知覺。

4、後悔並不晚

採用逆向思維,講述一個悔恨的故事,說明由悔恨產生的教訓會激勵人改進。

王強當學生時是有名的調皮搗蛋的學生。如今聯考過後許多同學都高高興興地去上大學了,一絲悔恨開始在心中冒芽。但家庭狀況使他失去復讀的機會,於是他就先參加工作,同時參加自考。每當因困難而動搖時,他就想想自己曾經的後悔。終於在他同學大學畢業的同時他也拿到了自考的學歷證書。他們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