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真諦

在那之前,我從沒有仔細想過什麼是死亡。

一天我偶然從報紙上認識了一個叫陸幼青的人。他很年輕,他很有才,他的事業正旺,他的家庭美滿,他--得了癌症。更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他選擇了不同於常人的方式對待即將到來的死亡;放棄治療記下自己每一天的所想所感,名曰《死亡日記》。

從此以後我一直很關注他的訊息,並且一直在網上閱讀他的《死亡日記》。後來,他給自己買了一塊墓地;後來,我在《實話實說》中看到了他。他很平靜很安詳很建談甚至從表面上看他很健康。這樣一個人,為什麼這么年輕就會死呢?我這樣問自己,對於死亡,我迷惘了。

不知從什麼時候我知道了人都會有死的那一天。在醫院裡,我看到過臨死前的人的掙扎和努力,那時我很害怕;在書中我讀過董存瑞手持炸藥包炸敵人的碉堡也炸毀自己的肉體,那時我很敬佩他;在現實生活中姥爺去世時我看到他平靜安詳的臉,那時我真的很傷心。

我知道,每個人自從被生下來就具有生的權利,這是每個生命都相同的地方。但如果忽然有一天你被千告知要在不遠的將來死去,離開這五彩斑斕的世界,離開愛你的親友,再也不能想不能說不能做,你會怎么辦?會像陸幼青那樣勇敢堅強地對待死亡,直面死亡嗎?會平靜地給自己買下墓地嗎?

死亡是不可預測的,我們都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所以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抓住每一?quot;現在“的日子。有位哲人說過,每個人都相同的一點就是:每個人都擁有一天中的24小時,不同的只是利用這24小時去做的事情。我們都想利用有限的生命多做一些事,其實延長生命最好的辦法就是珍惜每個”今天“。

生與死是人類永恆的話題,有很多東西我還想不明白,關於生命、關於死。不過我知道,這些思考都還只是小小的開始,我會不斷思考下去,我相信我會找到生命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