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簡之上寫風流

徐晨曦

巍巍中華,立國五千,文人墨客,燦若繁星。竹簡之上,鐫刻華章;歷朝歷代,無不風流。  ——題記

春秋戰國,群雄紛爭,在這段漫長的歷史中,一位開中華辭章先河的偉大文學家誕生了。他就是屈原。他用一生的時間,盡到了一位政客與文人的責任。從他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中,後世看到了他的人生坎坷;從“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中,我們領略到了他的憂思;從他縱身跳入汩羅江的一瞬,一片拳拳報國心映照青史……他的生命畫上了句號,而歷史不能忘卻的是他的《離騷》、《天問》,更有他拳拳的愛國情!

歷史的車輪仍在隆隆的轉動,一位“左牽黃,右掣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崗”的太守,帶著少年狂氣,絕塵而去。他便是蘇軾。他的才能蓋世無雙,更兼文武雙全,心懷“射天狼”的一腔願望,步入仕途,無奈屢受佞臣打壓、排擠,報國之志無法施展。“烏台詩案”的發生,被捕入獄的淒涼,讓他發出了“揀盡寒枝不肯息,寂寞沙洲冷”的慨嘆。但樂觀的心態永遠鼓舞著他,最後,他豁達地喊出“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人生準則。從此,北宋的文學史上多了一朵奇葩,中華文化在他的推動下,蓬勃的發展。

北宋滅亡,南宋建立,面對內憂外患,又是一批文人走上了抗敵報國的戰場,他們中有“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的辛棄疾、有“鐵馬秋風大散關”的陸游,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亡國之恥之恨,在他們的心胸中壓抑,北方的大好河山,仍時時浮現在他們的眼前。為了夢想,為了江山,為了廣大人民,他們將畢生精力用在收復失地的宏業之上。是文人挑起了南宋的重擔,他們是時代的脊樑!

雨果說“文明過去曾服從武力,文明以後將服從思想”出將入相是風流,雲遊四海是風流,運籌帷幄是風流……而誰又能說,中華文化不風流?遷客騷人領風騷,竹簡之上寫風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