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中考話題作文精選2017:筆

800字中考話題作文精選2017:筆

倘若這個世上還有人在對舊日時光的執著;倘若這個世上還有人在對中華文化的苦苦傳承;倘若這個世上還有人在歷史跌宕中保持大徹大悟。

他們,便是歷代的文人墨客,遷客騷人。

而他們的執著、傳承、大徹大悟離不開筆的表達。(開篇點題,從作用上統領全篇。)

一個王朝的開始總是由強者騎著驃馬,別著寶劍或是從草原或是南方攻入,而王朝的滅亡卻總是由一群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化人在死死捍衛。王國維知道清朝已經滅亡時已經是深夜。第二天清晨他像往常一樣來到單位向同事借了5元錢。然後花了5角錢買了一張頤和園的門票。他徑直走到昆明湖前,散開背後的長辮。那天他穿著一件黑色的長袍――

散開辮子的黑衣王老先生,此時此刻面對著湖水,像一支毛筆。身體是筆桿,頭髮是上好的狼毫。他就這樣,縱身一跳,跳進了昆明湖。(巧妙的比喻,將王國維的生命濃縮成一枝筆。)

他在用生命捍衛滿清文化,他在向當時的動盪宣戰。他真的無能為力了,他筆中的墨水已經乾涸了。(此舉盪氣迴腸,震撼人心。緊扣文題,將生命和筆巧妙地聯繫在一起,發人深思。)

同樣是宣戰,同樣是文人。(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魯迅選擇了另一種方式。他緊握手中的筆,用他銳利的筆觸刺破敵人的胸口,用他剛毅的筆尖撕裂敵人的謊言。(字字鏗鏘,表現了魯迅手中緊握的是一支戰鬥的筆。)

他說,筆是他的武器。

他不是在傳承文化,他在改變文化,用他手中的筆。(宏大的理想凝聚在筆上,更突出了手中筆的作用。)

海子是我喜愛的詩人之一。他說:我想要一座大房子/面對大海/春暖花開。我無法想像他手中握著筆,口中念叨著夢想的背影。

呵,可是透過他的筆觸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天真浪漫和現實。(海子手中的筆記錄了現實,更記錄了人生。)

他們是不同時代的文人,在古代、近代和現代。

他們用的是不同的筆,毛筆、鋼筆或是原子筆鉛筆。

他們傳承的是同樣的文化,記載的是同樣的歷史。用筆,記載歷史,記載人生。

(從不同的角度將筆的作用濃縮其中,結構上首尾呼應,渾然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