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歷史的中考話題作文:春秋風骨

關於歷史的中考話題作文:春秋風骨

回眸唐朝,滿眼的流光溢彩,似一朵雍容華貴的牡丹;回望宋朝,滿眼的歌舞昇平,滿園的胭脂水粉,似一朵誘人人的玫瑰;近睹清朝,滿目的瘡痍,滿地的殘敗,似一朵經霜而調的菊花;唯獨有那春秋,滿耳的鐵鼓錚錚,滿目的金戈鐵馬,帶著悲壯和豪情,就像那不畏寒冬,鐵骨錚錚的青松。我想:那時的人,一定都是豪放悲烈的;那時的精神,一定都是豪情萬丈,氣吞山河的。

豪放的人和豪情萬丈的精神,悲壯的生活和氣吞山河的壯舉,我想,這就是那春秋時代人們的家園,是中華民族歷經千年而不衰的精神家園。春秋家園——灑淚祭血,揮淚盈胸,氣吞山河的春秋風骨。

古人說:“春秋無義戰”。他們認為那些相互的征戰,廝殺,都僅僅是為了滿足公侯們的私慾。確實,因一已之私而導致天下戰亂的確是不可取的,但是,春秋真的無義站嗎?從現代看來,正是由於他們的戰爭,才推動了歷史的進步,促進了文明的傳承。那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啟示,是熱血的春秋風骨;那一將功成萬古枯,一夜成而萬民敗的慘澹,是冷血的春秋風骨。冷與熱的交織,血與血的匯聚,支撐了一幅氣勢輝煌的畫卷,匯出了那幾百年的輝煌。

老子的“無為而治”是春秋風骨的脊樑,雖然討伐不斷,但“分久必合”的大一統必然會天下大治;孔子的“仁義”思想是春秋風骨的身軀,雖然馬革裹屍,但盛世來時必然會出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一及人之幼”盛世局面。

春秋時期的人並非不怕戰爭,畢竟流離失所,身死疆場,但他們有春秋風骨的支撐,春秋家園是他們堅強的後盾。他們堅信:“優美的舞蹈多在奇險山川,絕壯的音樂多是些悲涼的韻調,高尚的生活常在壯舉的犧牲中”。他們願意以自己的攻伐與戰亂,來換取後人的太平盛世,和天下一統的大治。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亘古千年的春秋風骨默默地傳承,成為了中華民族的第一個精神家園,我堅信,他會永遠的成為整個華夏兒女的精神家園。

春秋風骨靜靜地延伸著,延伸到通向新時代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