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類中考話題作文800字:用雙眼看世界

時事類中考話題作文800字:用雙眼看世界

時事挖掘:前不久曾有這樣一起案例,一位音樂教授在一次歌曲大賽中任評審。在初賽中,他給一位選手打了最高分,而在複賽中,卻給了最低分,最終此選手與冠軍頭銜擦肩而過。究其原因,原來這位教授在初賽後發現這名選手是自己“死對頭”(另一位音樂教授)的學生。

相關連結: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時常可以看到一些“情人眼裡出西施,陌路之中成東施”的例子。另外,一些家長對自家小孩同他家小孩雙重對待的現象也屢見不鮮。還有“靠親戚開後門”,“靠熟人走捷徑”的套路也不是屈指可數的。人與人如此,國家之間也如此。像美國對外就施行雙重標準,對親密的國家與對疏遠、敵對國家採取截然不同的態度。

專家評論:以上所述皆為憑感情親疏來引導個人認知的事例。歸根到底,這是一種“單眼看世界”的表現。也就是從自身利益出發,從自身的角度來認識和解決問題。

人的認識因人而異,客觀上受當時社會條件制約,主觀上與一個人的立場,人生觀、知識水平有著直接的關係。由感情親疏來決定事物的認知其實質也是一種片面的唯心主義,沒有客觀地全面地來認知事物。

所以,只有端正自身的立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全面地認知才能擺脫“感情”的囚籠,實現理性的飛躍,才能真正“用雙眼看世界”。

即時評說:用雙眼看世界不僅是一種科學的認知方法,也是一種正確的處世原則。古有“包青天”剛正不阿一視同仁,今有眾多的醫務人員視人民的利益如自身利益,捨生忘死,夙興夜寐地戰鬥在“抗非”一線上。我們偉大的祖國在沉睡後振興,用平等互利的原則對外開放,用非歧視原則與各國友好貿易,以無敵國外交享譽世界。

壓軸發表:讓我們用雙眼看世界,衝破“感情”的桎梏,你會發現人生原來可以如此開闊美好,世界原來可以如此精彩美麗。

讓我們用雙眼看世界,打破“感情親疏”的標準線,未來的星光大道,定將暢通無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