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與教師要多交流

我是一名教師,我的工作是學校教育,接觸的對象就是許許多多的學生,自然也了解了各自不同的親職教育。我的體會是親職教育應該和學校教育相互補充,相互配合。

家長不要一味地只注意對孩子的智力開發,只關心他們的學習,只過問考多少分。不能讓孩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要注意孩子素質的培養,要注意孩子勞動技能的培養。家長不要嬌慣、溺愛孩子,也不要隨意打罵孩子,遇事要多講道理。一味遷就會使孩子養成任性自私、蠻橫霸道的毛病,隨意打罵則會傷了孩子的自尊,二者皆不可取。“挫折教育”也不能忽視。有的孩子一次成績考得不好,就以為天要塌下來,有的孩子甚至為一點小事就自尋短見,這都說明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家長要讓孩子知道人生道路上會遇到各種情況,要不斷學習和磨鍊自己。

家長與教師要多交流。21世紀人們的生活節奏會更快,相互之間的溝通會越來越少。但科技的發展又使人們的交流手段更加方便快捷。為了孩子,我希望家長和教師一定要採取主動,密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