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抄錄電視新聞好處多

大凡許多地方的中學生,白天要上課,晚上要自習, 只有周末星期六這一個晚上在家度過。由於平時沒有時間看電視,他們多么渴望能在周末晚上看看電視。可有些家長生怕孩子看電視影響了他們的學習成績,因此控制得很嚴格,平時也不讓孩子看電視。其實許多電視節目特別是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和新聞30分是非常精彩的節目,對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且它們只占時30分鐘,家長一般不會反對孩子看這兩個節目,很有必要讓每箇中學生去看。因此,我要求學生周末看這些節目,並且邊看邊用筆記在練習本上,把每一條新聞都分別歸納成一句話新聞。用這種方式訓練學生,可以起到以下幾方面的作用:

首先,它培養學生良好的聽話習慣。不要認為聽話習慣不要緊,其實不僅僅很多學生還沒有養成良好的聽話習慣,就連許多成年人在跟別人交談時,都表現出注意力不集中,東張西望,隨便插嘴或打斷別人的講話等不良習慣。因此,他們在替別人傳達口頭信息的時候,經常丟三落四,錯誤百出。如果要求學生把電視播音員所播內容抄錄在作業本上,那他們就非認真細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可了。否則,就無法完成任務。實際上,在社交活動中,注意力高度集中,不隨便插嘴或打斷別人說話,不僅僅表現了一個人的內涵修養好,更是準確接收信息的基本需要。因此,我們不論從做人的角度還是從求知的角度,都應該訓練學生養成冷靜聽取別人講話的好習慣。

其次,可以訓練學生的書寫能力和速記能力。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或新聞30分,每次一般要播講二十多條新聞,時間非常緊迫,節奏非常急促。學生要把這二十多條近三四百字的新聞抄寫完整,絕非易事,需要有較快的書寫速度和較高的文字處理技巧。一開始很多學生都措手不及,忙得顧此失彼。因此,我要求家長伴隨在孩子旁邊給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幫助。有的甚至可以等待重播這次新聞時,再檢查補充更正一下,這種辦法效果非常顯著。經過較長時間的訓練,學生練就了較快的書寫速度和較高的文字處理技巧,給以後的學習工作生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讓他們終身受用不窮。

再次,訓練了學生歸納概括的能力。學生(包括非經過特殊訓練的成年人)不可能把播音員的每一句話都一字不漏的抄錄下來,而必須把每一條幾十字到幾百字的新聞概括濃縮成幾個字到十幾個字的一句話新聞,這需要很強的歸納概括能力。有些新聞標題電視螢幕上已經打出了字幕,這就為我們學習借鑑別人歸納概括的方法找到了活生生的範例。而對於沒有字幕的新聞(特別是一些綜合新聞),就必須由學生自己來歸納提煉了。如果能較長時間堅持這項訓練,那么學生不光平時能夠歸納文段大意或為文段選擬標題,而且,對付近年來聯考類似題型——“縮寫標題新聞”就更不在話下了。

最後,讓學生學會關心國家大事,正確地把握政治方向。當代學生不可能也不應該成為“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庸才,而應該關心國家關注社會熱愛生活,這樣才能培養其健全的人格。而通過抄錄電視新聞的練習,可以讓學生比較全面深入地了解國內國際形勢,把握時代的脈搏,從而明確自己的努力方向,使自己成為社會的有用之才。不僅如此,經常抄錄電視新聞的人,不但不會在考卷上填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姓名(這類考題經常出現),而且對於把握聯考命題方向,都將起到積極借鑑作用。 進行這項訓練時,要注意以下幾點:其一,在一開始學生抄錄電視新聞的時候,語文老師自己也要抄錄。這樣才能在檢查學生練習後及時反饋信息,讓學生看看教師所抄錄的跟自己的有何異同,便於更正修改。同時它更能激發學生練習的興趣。如果不及時反饋信息,學生會覺得索然無味,影響到繼續練習的效果。其二,要提防有些學生不看電視新聞而直接從電腦或別人的本子上抄錄現成的文字新聞。倘真如此,那就完全失去這項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因此一定要杜絕這種現象的發生。其三,如果條件允許教室有電視機可以看新聞的話,那就有更多的機會訓練學生。或者語文教師能夠利用收音機來代替電視機讓全班學生同時聽聲音記錄新聞的話,那訓練的深度和廣度將會更增,效果也將更好。

總之,讓學生抄錄電視新聞,是一項非常容易操作而效果非常顯著的課外活動。筆者許多學生因此而得益,成就了學業,為今後工作打好了基礎或帶來了便利。特別是現在從事文秘工作的學生,在與我相聚回憶起當年跟我學語文時的情形時,都對此項活動記憶猶新,讚不絕口。儘管其中難免有些奉承的成份,但很多人從此項活動中吸取了營養,提高了能力,這正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