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庭的作文——媽媽,別為我擔心!

媽媽,別為我擔心!

——讀《親愛的安德烈》有感

世上所有的媽媽,都是那么的愛孩子,自從孩子呱呱墜地開始,所有的愛,便都凝聚在了孩子身上,“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也變成了常事。父母們總愛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緊緊地抓住孩子,不讓孩子走錯一步,可能這是出於愛吧!可是,孩子們總愛掙脫爸爸媽媽的手,自己創造!唔……

安德烈才14歲,媽媽龍應台就已經離開他身邊,去台北就職。當他卸任回到兒子身邊時,那已經是一個18歲的小伙子了!母子倆疏遠了,母親走近兒子,兒子退後;母親想與兒子聊天,兒子不肯。母親極不適應——我可愛的安安,你去哪裡了?那個曾經擁抱過,親吻過,頭髮帶著點汗味的小男孩,去哪裡了?而兒子卻認為母親到現在都沒有明白:你的兒子不是你的兒子了,他是一個完全獨立於你的“別人”!後來,母子倆開始通信,在三年的通信中,母親龍應台“認識了人生中第一個18歲的人”,兒子安德烈“也第一次認識了自己的母親”!

我現在也已經12歲了,正值青春叛逆期,媽媽似乎也有些不適應,還是喜歡為我挑選該穿的衣服,為我設計新的臥室,衛生間……似乎適應了之前,我依賴她時候她所做的一切事情!可我卻變得有些固執,不願聽話,甚至特立獨行。媽媽似乎也略有焦慮,希望我還是像幼稚園那時候的小寶貝,聽話,可愛,乖巧。常在我耳邊念叨起我小時候是多么乖,現在是多么固執。我總是厭煩似的避開,說:“噢,我現在不是小孩子了,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

聽過一句話:“在抑鬱中逐漸成熟,在浪費中逐漸累積能量!”媽媽,你為何那么擔心我呢?擔心我傷到了自己嗎?擔心我失敗嗎?失敗不要緊,“失敗乃成功之母!”媽媽您放開手吧,我不再是那隻小小鳥,可能我以後會長成一隻強壯的獵鷹,去捕捉我小時候夢寐以求的食物!可能我的翅膀現在還是那么柔弱,但是經歷風吹雨打會讓它強壯起來的!媽媽,請相信我!讓我飛吧,讓我自己去探索外面更大的世界吧!

也許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讀完龍應台與他兒子安德烈的這些信,讓我看到了作為母親的龍應台的良苦用心和教子的智慧,也讀懂了作為母親的心愿、責任和使命,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十八歲的男孩子的成長過程。也許,他的成長與成熟正是我將來人生的一種印證。

人生就是一場比賽,賽誰的意志力強,賽誰的本事大,賽誰的號召力強!我們不能脫離別人,但也不能依賴別人,要靠自己,要自強,自立!

徐心悅

xx年2月8日

上海市文來中學六年級:徐心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