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有關260字興趣愛好作文作文的弊端與對策

2017有關260字興趣愛好作文作文的弊端與對策

學生作文水平的高低是關係到學生個人潛能的發揮和國家民族未來發展的大事。一個思維枯竭、缺乏創造力和想像力的國家或民族是危險的。

當前我國中學生作文普遍存在著作文的思想性不強,內容空泛,缺乏個性的嚴重問題。學生作文,要按老師規定的模式寫甚至套用他人的文章,而且寫文章、分析文章,都愛上升到政治的高度,仿佛美人臉上不長出痣來就不是美文似的。於是學生作總愛說假話、大話、空話、套話。學生這樣做,老師滿意,升學得分高,顯然甜頭不小,卻不知長此以往,既害己也害國。造成這種現象的根源:一是應試教育以僵化的模式判定文章的優劣;二是老師作文指導,限制過多過死;三是學生的知識面窄,對生活不能深切感悟。

這就迫切要求改革現行考試升學的“指揮棒”。或提高作文評分,或評分時對思想性強的作文額外加分,從而化應試評分中的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與此同時,作文教學中,教師還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開拓學生“思想的空間”

1、指導作文要先指導學生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