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曹操

“時勢造英雄”總覺得這句話很正確(其實本來就是正確的)。每個不同的時代總有不同的人物。而曹操呢,就是在東漢末年一位了不起的英雄。

人家都認為曹操很奸詐,但我認為這卻是他的聰明之處,令我佩服的。他在逃避追殺時住進了呂伯奢家裡,聽見了磨刀聲,對他們產生了懷疑,因而起了自衛心理,殺了他全家,接著轉移住所。以他當時的情況看來,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一個人在被追殺的情況下不得不有防備心理,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滅口離開,這是明智的做法,換成是我也會那樣。至於他說了一句“寧叫我負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負我”之類的話,可能是當時太傷心時說的氣話。也是啊,呂伯奢是他的好友啊!

再說說他的“望梅止渴”吧!在討伐張銹的行軍途中水源緊缺,將士們乾渴難忍,一個個倒在了路邊。他看到這種情況,知道硬是叫他們走越沒用。於是他腦筋一轉,大聲說前方有片梅林,樹上的梅子又大又甜,到了那兒大家就能解渴了。士兵們聽了這話,來了精神,一直走到了有水源的地方。他用與士兵們打精神戰的方式鼓勵士兵們繼續向前。他這么做,既不貽誤軍機,又鼓舞了將士們的勢氣,可謂是“一舉兩得”。這又體現了他的過人之處。

曹操非常愛惜人才,這點是沒有多少人能比的。當時袁紹陣營里的一個謀士許攸來投奔曹操,他大喜過望,可能當時在乾什麼事情,連鞋子都沒穿就衝出去迎接。依據當時的禮節,他這么做似乎也表示了尊敬。還有一次是在與袁紹作戰時,袁紹的筆桿子陳琳寫的檄文中罵了曹操祖宗八代。但曹操沒有大怒,而是平靜地說:“你罵我也就行了,幹嗎罵我父母呢,他們又沒有得罪你。”陳琳解釋說:“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曹操聽了,很寬容地說:“算了算了,你也是個人才,以後還做你的筆桿子吧!”再後來陳琳就成了曹操的筆桿子了。有一段時間呢,曹操是很不順利的,因此有很多人背叛了他。但是他還是很自信有一些人不會背叛他的,比如魏種。但意想不到的是魏種也背叛了他。後來在一次戰役中,魏種被曹操俘虜了,眾人都為他捏了一把汗,以為曹操會以嚴刑對待他。沒想到曹操卻說:“放了吧,魏種是個人才,該當什麼官就還是什麼官。”這又體現了曹操是非常寬容大度的。權勢那么大還能做到那樣,的確是“宰相肚裡能撐船”!

曹操,不一般的人物。如此曹操,如此明智,如此愛才。我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