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殤

在衝刺聯考的日子,時常有一種落魄的感覺。特別是在考試後,情緒起伏不定。忘了多久沒有哭,黯淡的眼睛,失落的眼角,始終都有種澀澀的感覺。憔悴的臉上印著憂傷的愁容,夾雜陸離的苦痛。許多天晚上在夢魘中度過,白天魂不守舍,在靜默中遐想夢境裡的東西。曾有這樣一個清晰又模糊的夢:

那是很陰森的黑暗,我不知不覺的在逃,無助地逃。雖然不斷地告訴自己這是在夢裡,可以不必害怕,所謂的死也不是真的死,只是醒來,抑或是從一個夢裡掉到另一個夢裡。但是看到那些猙獰的樹枝,自己還是禁不住要逃。忽然間不知被什麼東西絆住了。接著我掉進了水裡,開始還在不斷掙扎,水嗆得我好難受。漸漸地,累了。那是一處很深很深的地方,我不斷地下沉,下沉,耳邊有水流動的聲音,很清脆,很潺湲。在夢中是死的感覺……

一切都變得很平靜,我的心也靜了下來。當我睜開朦朧的雙眼,發現自己依舊在水裡,不同的是我竟然可以自由呼吸。或許原本就可以,只是剛才過於倉促而已。水底的世界很美,一層層細碎的斑斕,疊在深藍色的水域,五光十色的礁石,綴著綺麗的幻彩,連著一片靜置的珊瑚,隨處可見的各式各樣的魚,在水底自由的搖來搖去。從周遭的景物來看,這裡像是海底。因為好奇,我試圖游向更深處。

隨著深度的增加,有一些壓迫感,周圍的景物也開始有些變化了。光線漸漸地黯淡,像章魚驚走後留下的一抹灰色,礁石也變得坑坑窪窪,上面附著帶刺的螺,夾雜猙獰的毒色。遠處,海藻在肆意地招搖著,像海蛇。一種可怖的幽渺,分辨不清的物象。我開始有些恐懼,害怕回不去了。在以前,我曾試過做許多噩夢來使自己更堅強更勇敢,然而,在夢裡我依舊是那樣脆弱,很容易地就淚流滿面。眼淚在水裡沒有化開,被淚光充斥的海底有著異樣的深邃。忘掉恐懼,我繼續探尋未知的神秘。前方漸漸地變窄,成了一個洞,洞裡射出來的亮光給了我一些希望。接著光線越來越強,驀然間感覺好像有什麼東西擋住了……

我像一條被困在魚缸里的魚,衝撞著,試圖重獲自由,但卻使不上任何力氣。我絕望地貼在一層透明的隔膜上,望去,看到了現實中的我,童年的我∶

從母親的懷抱里跑出來,屁顛屁顛的,在草地上追逐,嬉戲,和哥哥打滾。往後,是調皮搗蛋的我被父母和老師打罵、責罰的一幕幕,不斷的閃過,漸漸地,模糊不清……

那天醒來時,眼角還有淚痕,坐在床上努力拚湊零碎的記憶,卻始終疑惑不解。夢釋童年失語時的寂寞,我竟找不到自己的感覺。在眷戀中層層碎碾的殤痛,迎著困頓的倦意,有種遺失的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