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筆連城

瀟靜

雖說身為連城人,但我對連城的感覺卻似有幾分陌生。我承認我並不是什麼名家,寫出的文章不是什麼大作,筆下點綴的也並不是驕人之作。然而我卻喜歡動筆,喜歡用筆記錄我的思想,讓它成為我夜深後消遣的一種方式。

走在縣城的路上已經有一年了,很想寫一點關於連城的東西。可由於學識有限,我並不能像黃征輝、馬卡丹等人一樣蘊情揮筆,但我常常行走於紙間。

蓮城何去?連城,晉新羅地,宋初置蓮城堡於此。南宋紹興三年(1133)置蓮城縣,以地有蓮峰山而得名。元至正六年(1346),蓮城人羅天麟、羅積萬起義,克縣攻州,後遭鎮壓。從此,蓮城改為連城,有“寓去草(寇)”之意。

曾在一書名為《中國最美麗的兩個地方》中看到“長汀是城,連城是鄉”。是啊,連城擁有鄉村所特有的自然與質樸,這是城市無法比擬的。

連城是美麗的。冠豸山舊稱東田石,又名蓮峰山。她以特有的資質博得世人的讚許,用一項項殊榮裝點獬豸冠,如:“福建省十佳風景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福建最值得外國人去的十個地方”之一等等。石門湖、九龍湖以水的柔性反襯冠豸山的陽剛,有人歌贊“冠豸有價值連城”。被譽為“動物資源的基因庫”、“珍稀動物的避難所”、“回歸線荒漠帶上的翡翠”、“華南虎的故鄉”、“閩西天然中央空調”的梅花山,有很大一部分坐落在連城境內。梅花山是難以用筆來描寫的,人們常說“梅花十八峒,峒峒十八奇”。

連城是很有文化底蘊的。“客家文化博物村”、“民間故宮”——培田,用“九廳十八井”為代表的建築群,展現出她傲人的風采;“全國重點文物單位”、“全國雕版印刷基地”——四堡,用逝去刀筆的印跡講述早已沉匿的故事;“天下最大最長”的姑田大龍,“客家神事”、“山村狂歡節”的羅坊走古事,古老而神秘的姑田“雷公文”等表達了人們對神靈的信奉,寄託了人們的精神思欲。冠豸山中座座載有功名的書院,遍布各地的祠堂,《死命令》拍制……無一展現連城所具有的文化底蘊。

連城的“五四”是別具一格的。連城有四門:東門、西門、南門、北門;四門建四橋:安定橋、馬屎橋、文川橋、彭坊橋;四門挖四井:蝦公井、陶背井、黃屋井、沈屋井;四門有四巷:吳屋巷、童子巷、宋屋巷、雜股巷;四門外有四壠:黃屋壠、黃龍壠、南關壠、新廟壠。

連城是美味的。“汀州八乾”之首,清代貢品,馳名中外的連城地瓜乾,令人口齒留香;白鴨以它特有的食用價值和藥用價值博一世好評,道光年間被列為貢品;最具有連城風味的小吃“拳頭桃”,以它獨巧的做功,鮮美的口感獨居世間;“涮九品”、“雪花魚糕”……鮮中有美,美中有鮮,百嘗不厭。

連城的方言是複雜的。連城是客家純屬縣,人們各自操有方言,有的互相不能相通,有相隔五里不同音的說法。全縣30多萬人口,操有34種方言,被稱中原古語的“活化石”,而且還是世間最複雜的方言。

連城像書籍一樣藏有太多的故事,要我們用時間去探尋,用心去品評。

我無法將故事講盡,但我用文字表達了我對連城的喜愛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