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

初秋的早晨,薄霧給原本令人心動的白塔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仿佛一個嬌羞的仙女降臨白塔。樹木成了一團團醉人的蔥綠,在煙波中流動,讓人神往不已。白塔周圍的高樓大廈則顯得十分優雅、肅穆。雖然不少晨練的人已經陸陸續續來到了白塔跑步、跳舞、做操,但這時的白塔還沒有從香甜的夢中醒來。

到了中午,太陽仍舊在釋放著它的光和熱,可是早就已經沒有了夏季時那種灼人的威力。此時的白塔碧波蕩漾、遊船畫舫從湖面上緩緩滑過,幾乎不留一點兒痕跡,只有游魚駛過的一剎那;岸邊垂柳的倒影才會化作滿的繁星。遊覽白塔的人們依舊摩肩接踵,興趣盎然。而白塔幾經歲月滄桑的洗禮,依舊佇立,這是白塔一道特別的風景。

夕陽西下,太陽從西邊的天空播下一片金色的種子,白塔成了鑲嵌在高坪城市的一塊光彩熠熠的紅寶石。夕陽憋紅了臉兒,將餘輝灑在了白塔佇立的廣場上,撒在遊船的頂蓋上,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撒在四季油綠的草地上,撒在高低錯落的樹梢上,也撒在了遊人們的臉上。整個白塔都好像開屏的金孔雀,這金色給人們已喜悅,給人們已遐想,給人們已收穫。

夜晚給人們的印象是寧靜的,但白塔則是一個例外。它在無比燦爛的燈光下如同白晝一般明亮,而且更加五彩繽紛,美侖美奐。燈光這兒一叢、那兒一簇,綿延不絕,正好是吸引人們的最精彩的畫面。人們三五成群地來到這裡散步’乘涼‘歇息,開展各種文娛活動。白塔成了男女老少聚會的絕好地點----老人們在廊下談笑風生,小孩們在路旁打鬧嬉笑,青年們在樹叢中暢想未來……燈火輝煌而迷人的白塔宛然是人們藝術的底色和背景。

然而,在我細細品味著白塔的現在時,我不禁想到了白塔的過去。記憶中,過去的白塔顯得有幾分古老與滄桑的無奈,就像一隻被關在籠子中的小鳥,人們只能遠遠地投去複雜的眼神,從它那興奮、顫抖的鳴啾里,我感受到小鳥想衝出鐵籠的渴求,想要自由的願望。白塔的一紙門票和牢固的圍牆把多少人拒之門外,似乎成了只有“富貴”人家才可以去的“聖地”。這堵圍牆仿佛將白塔硬生生地從高坪的版圖中“拉”了出來,成為了一個獨立的“區中之區”、“城中之城”。

終於有一天,白塔的圍牆被打破了,來了個翻天覆地的變化,門票成了過去的歷史。一番精明運籌,一番精雕細刻,一番精心打扮,於是,這隻“小鳥”實現了它的夢想,展開翅膀,在藍天之中快樂地飛翔,它帶著高坪人們的歡悅在天空中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