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尊敬的殘疾人

我和媽媽一起去嘉興玩。天氣炎熱,我和媽媽一人買了一瓶“王老吉”解解渴。

這時,我無意看見一個殘疾人坐在一輛三輪車上,正一手使勁地搖著,一手把著車頭往我這個方向駛來。我這才看清三輪車是特製的手搖式小三輪。

小三輪慢慢地駛近了,我看清楚了殘疾人的相貌。他高度近視,戴著一副高度近視眼鏡,人曬得很黑,兩條褲腿的下半截卻是空空的。

他滿頭大汗地駛到我的身邊,我看清了在他的三輪車後架上,裝滿了撿來的拉罐、寶特瓶、幾個紙箱和一些可回收利用的廢品。這時,我隨手將喝完的兩罐“王老吉”拉罐放進他的後架上。他微笑著向我點了點頭,並說了一聲“謝謝”後,又繼續地搖著他的小三輪往前行駛。我站在那裡,望著他漸漸遠去的背影,被他的精神所感動,他的生存方式和從業精神著實地讓我感動。他的影子漸漸地小了,消失在人群中。

此時此刻,在我心目中油然的升起了對他的尊敬。他讓我感概萬千,也使我想到了社會上的一些人——他們因為羨慕有些人的錢財,就去偷、去搶。一個殘疾人卻能夠如此的自強不息地腳踏實地地生存著,他不願自已苟且偷生,生活在別人的同情下,而是自力更生地頑強生存著。他是值得我們尊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