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開學第一課》觀後感:棋之感悟

我喜歡下棋,尤其是下象棋,閒來無事總要找朋友殺上幾盤。將棋子盯得久了,便也從中悟出一些道理來。

卒——你是衝鋒陷陣的勇士,你不怕任何艱難險阻,抱著“寧可前進一步死,決不後退半步生”的堅定信念,邁過楚河漢界。你用生命殺開一條血路,向世人證明:只要認準一個目標,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走,小兵小卒也能成為大英雄;而當你們站成一排,組成堅不可摧的防線時,你們可以自豪地說:團結就是力量。

炮——你火力強勁,可翻山越嶺遠距離攻擊敵人,威力無比。然而,當戰鬥發展到白熱化,你的戰友一個個離你而去時,你失去了架子,再也不能發出令敵人聞風喪膽的吼聲了,你突然發現自己竟成了無用之才——空有一身本領,卻無法施展。

車——你是藝高膽大的俠客,你是攻城掠地的主將。你橫衝直撞,威風凜凜,使無數好漢甘拜下風,嚇得敵方將帥坐立不安。但如果沒有兵、馬、炮的協同作戰,你即使成雙也是“難破士象全”啊。

馬——你是馳騁疆場的快速部隊。你的殺手鐧是出其不意致強敵於死地。但有時你稍一麻痹,被別住了腿,封了去路,便一籌莫展,不能再“大刀闊斧”了。那時,你就會想到:凡事都要三思而後行啊,感嘆世上本沒有“孤膽英雄”。

象——你跨步極大,幾步踏遍半壁江山,卻從不越過楚河漢界,你表面上無大本領,也沒有大作為,實際上你抵禦外敵,固守疆土,安邦定國,功不可沒。

士——你是鐵桿衛士,寸步不離地守在將帥的身邊,心中只有將帥的安危而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你勇敢機智地與敵人周鏇。雖默默無聞,卻盡忠職守。

將——你是整個戰鬥的核心。你穩坐中軍帳,運籌帷幄。只有當你和敵方將帥對陣時,才懂得戰鬥之殘酷,勝利之不易啊!

我們每個人不也如一顆棋子嗎?棋盤小天地,社會大舞台。在這個舞台上成為哪一顆棋子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不枉人生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