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開學第一課》觀後感:文學之美,完美無瑕

文學之美,一定要言之有物,彰顯人性之美,絕不可譁眾取寵,看似花團錦簇,實則誇誇其談,讀了之後毫無所得。文學是美、是真、是善,不能像漢堡快餐,逞一時口舌之快,待入口之後才覺得索然無味,消化之後更無營養,文學也是嚴肅的,以嘻嘻哈哈的文字所表現出來的東西,沒有幾個人認為它是真的,因為你沒有尊重自己,更沒有尊重讀者,現代革命文化的主將魯迅先生,他是“橫眉冷對千夫指”,他所樹立的孔乙己、祥林嫂、少年閏土等幾個文學形象,幾乎是刻在人們的腦子裡的。很多年後,這幾個文學形象仍然在讀者記憶中揮之不去。就像自己的老熟人一樣熟悉,其實這幾個人我們一個都不認識。文學工作者的任務,就是通過文字的描寫來刻畫人物的形象,讓讀者在讀文字的同時,腦海里同時就會出現相應的畫面,供人們去想像和思考,絕不可漫不經心,信口開河,不知所云。連你自己都不知道說了什麼,怎么能指望讀者讀出什麼?

讀過唐詩的人,大家幾乎沒有幾個人說不喜歡王維的詩的吧,王維不但擅長作詩,他更擅長作畫,每當人們讀到他的詩的時候,似乎眼前同時出現一副唯美的畫面。人們對於畫面的刺激所產生的感受,要遠遠大於文字和聲音,因為畫面的東西它來的更形象、更直接、更具體。有些人那就發言了,那不就是視頻嗎?古代沒有辦法錄製視頻,今天的技術可以達到啊!真是那樣嗎,其實不然。從古到今,四大美人,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你電視劇中的四大美人,有文學形象中的美嗎?很多人肯定搖頭,文學形象中的更美、更為不朽!也不是因為我們沒見過,而是文字的後面它還有想像,我們不能穿越,但我們可以形象啊,想像它可以浮想聯翩,我們可以把它想像的,要多美就有多美,但視頻卻把它給固化了,抹殺了人們想像的空間。

從古到今,描寫美女的句子,成就最高者非曹植的《洛神賦》莫屬,讀《洛神賦》,我們簡直就是面對著洛神,想像的出她的美,就是描述不出來,九天仙女也美不過她,它簡直美得你我不忍直視!如果有一部電視劇,出現一個洛神的形象,你我一定不會認同,就像有人叫李白,同樣也不會得到大家同意一樣,這就是想像的力量!現代的科學技術同樣也還原不出你我想像中的洛川神女的形象,想像的力量,它就是你想的要多美,就有多美!這就是文學的魅力所在!文學之美,美在想像,美在完美無瑕無可挑剔!文學,美哉!